贸战打击有多大?中共最新经济数据“露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31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美中贸易战背景下,中国经济正承受进一步放缓的压力。验证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所说:他征收关税正在给中共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4%。

其中,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5153.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是该项指标3月份恢复增长后再度下降。去年11月,该指标为同比下降1.8%,是三年来首次下降。

前4个月,钢铁、石油加工、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8.1%、50.2%和16.0%,而汽车制造业年减25.9%,电脑、通讯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年减也达15.3%。

另外,银保监会网站刊登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总负债同比增长8.9%,负债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超八成。城市商业银行4月末总负债同比增长12%。

中共官方各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山东大学金融专业毕业的学者司令,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各类经济数据同比下跌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加剧有关。

他说:4月份,中美贸易战已进行到第9轮,当时习近平还没有反悔,没有推倒重来。即使是这样,市场已经失去了耐心,很多工业企业在其原材料上出现上涨,使中国企业的成本代价进一步提高,5月份的情况预计会更糟糕。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5月27日,上海市统计局对外发布4月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上海出口总额为900多亿元,下降了11.7%,而同期进口总额则达到了1700多亿元,增长10.9%。

上海的进口总额4月份几乎接近于出口总额的两倍。在此基础上,上海当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641.8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9%。

从经营主体的角度来看,4月份上海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下滑幅度最高,而同期进口增速也是最低。

其中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下降了10.4%;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则下降13.1%。对美国出口下降18.5%;对日本出口下降28.9%。

路透社:中国经济仍在寻底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预计,5月工业增速可能继续放缓,经济仍在寻底过程中。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说,4月工业增加值恶化是利润下滑的主导因素,未来利润累计同比增速修复节奏,主要看量价是否可持续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果。

另外,债务问题也是中国经济正面临的另一个隐忧。去年美中贸易冲突升级后,中共政府为确保经济增长,一些曾被叫停的基础设施项目又悄悄上马了。

知名中国经济学者、华盛顿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研究员史剑道(Derek Scissors)说,美中贸易战加剧了中国经济负债问题,在目前这个发展阶段,中国经济的增长就放缓到如此地步,而债务水平又是如此之高,这是很不正常的。

旅居德国的学者席海明表示,就宏观角度而言,中国经济扩张政策已受到美国及西方国家遏制,以寻求对外贸易顺差,以及从发达国家获取高科技的发展模式已经失去动力。

他说:中共本身结构性的问题已经很严重,再加上贸易战,可以说经济是雪上加霜,形势不断的恶化。现在习近平说要“新长征”,李克强说要过“紧日子”,由于经济形势变得恶劣,所以中共的日子不好过。当然老百姓的日子也不好过。

5月30日早晨,川普在白宫南草坪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了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川普表示,他对中国产品征收的关税,对中共产生了毁灭性的影响,现在“中共很想与我们做个交易。我们曾经达成了协议,但他们破坏了协议。我想如果他们有机会再来一次,他们就不会这么做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