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联想再挨告 美公司控侵犯专利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31日讯】美国企业最近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申请,就一些企业侵犯他们的专利权,进行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337调查,涉案的公司包括中国的联想集团。

中共商务部5月29号公告:美国Neodron公司指控一些对美国出口、或在美国进口和在美国销售的触控移动设备、和计算机及其组件,侵犯了他们的专利权,因此在5月22号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请求ITC发起337调查,并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涉案企业中包括中国联想集团有限公司。

美国《1930年关税法》的第337条,主要是禁止存在“不公平行为”或“不正当手段”的产品出口到美国。ITC经调查确认侵权行为属实后,就可以禁止侵权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联想在去年12月也被美国芯片制造商Tela Innovations指控侵犯了他们的专利权,并要求ITC展开337调查。

在中兴和华为被美国禁令封杀之后,这次联想再度被告侵权,引发外界关注。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表示,知识产权的诉讼在美国乃至于国际上,是一个普遍的商业的问题,尤其是在IT产业里边。但这次诉讼显示出美国企业界态度的变化。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张健:“美国目前对于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防范能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现在美国走的路,就是由过去的单纯的防御,到现在主动进攻。”

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表示,联想再度被告侵权并不奇怪。

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华为和中兴盗版侵权,还有一些后门,都是非常厉害的。其中的老大实际上就是华为。至于其它的一些IT企业,比如像联想之类的,同样的存在侵权盗版的现象。因为侵权盗版在中国,其实不止是IT产业,在各个行业都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

联想集团总部设在香港,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成立。2005年联想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经常和惠普在个人电脑市场上竞争霸主地位。

不过,比起侵权,联想近几年来在硬件安全性上受到的指控比较多。

澳洲金融时报2013年7月报导,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五眼联盟情报机构禁用联想电脑,因为大量实验室测试显示,联想电脑硬盘设有“后门”、芯片有硬件漏洞。此外2006年,美国国务院出于安全担忧,决定不在机密网络使用1万6千台联想电脑。

张健表示,在核心技术领域,联想应该还没有达到制造恶意硬件去植入的水准,但是联想通过了其它的手段——比如联想电脑在运行后,会自动去下载一些所谓“需要”的软件。

张健:“这个就是像过去中国那些3721,包括360这种流氓软件。联想最大的诟病是在于,它自己也是走了类似360这样的路。它会让你去下载很多你不知道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否是在国际上能获得安全认证的?这就都是一个未知数。”

联想将自己定义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公司”,还曾因为同款产品的美国售价低于中国售价,或是美版配置优于中国版,被讥讽为“美帝良心企业”。但联想仍然引发美国的警惕。

张健:“为什么中国企业在美国会受到这么多抵制呢?就是因为中国的企业它的血统的问题。有很多的企业看似是民营的,但是它背后都有姓‘共’的这样的一个血统。这个赤色的血统融入在企业当中之后,他们代表了中共的利益,中共的意识形态,通过经济不断地向海外扩张。”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2018年4月在报告中指控,中共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被点名的中企除了华为、中兴通,还有联想。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