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设“不可靠实体清单” 或无实质意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31日讯】中共周五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外界推测,中共可能切断部分外国企业的中国供应链,但对美国实际影响有限。

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星期五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有关法律,当局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声称:将那些基于商业目的,对中方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等情况的外国法人、组织或个人列入其中。

虽然这项措施并没有明确针对任何国家或企业,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针对5月16日,美国将华为及其68家非美国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后,中共的对抗之举。

另外,中共将从6月1日0点开始,对价值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提高关税,最高加征25%。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除宣传作用外,没有实质意义。

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他这实质上就是邯郸学步,学习美国人的方式给建立宣传,再有给世界人看,好像我也来一个,在外交上看来是一个对等的作法。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实质上的意义。”

目前,中共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具体措施还没有公布。

而美国政府早有“实体清单制度”,俗称为黑名单,由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负责审查和修订。凡是经过美国多个政府部门确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的组织和个体等,都会被列入其中。

该制度针对全球,但目前在名单上的中方实体,包括华为在内已达143家,占总数的15%,数量仅次于俄罗斯。

被列入美国黑名单后,相关实体的出口,再出口或转让受贸易限制的产品,必须向美国政府申请许可,但大多申请会被拒绝。

新唐人记者李欣、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