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玛翻车事故 台铁求偿日商遭打回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1日讯】台铁去年10月一列普悠玛列车发生严重翻车意外,造成18人罹难、200多人轻重伤。这起事故暴露出列车主风泵异常却未改善问题,台铁今年4月底向得标商日本住友商社究责求偿,今(1)日证实遭打回票。

中央社报导,台铁机务处长宋鸿康今天受访表示,住友商社日前回复,普悠玛列车问题是台铁未做好保养,等于把所有问题都推给台铁,并不公平,因普悠玛列车的确还有很多主风泵问题未改善,台铁仍握有新台币4.3亿元保固保证金。

宋鸿康指出,根据合约,普悠玛列车保固期虽是3年,但如果有通案性的问题,厂商有责任与义务延长保固,但最近请厂商协助服务,厂商都未理会。

宋鸿康说,会搜集更多列车车况仍未达妥善率的证据,下周与律师研商未来对策,4.3亿元保固保证金也会扣住不给付。

台铁向日本共购买19列、152辆普悠玛列车,2012年10月起陆续交车,2013年2月起陆续投入营运,其中一列2018年10月21日在宜兰新马站出轨翻车,造成18人罹难、200多人轻重伤。

日本住友商社是台铁普悠玛列车投标商,列车是由日本车辆公司制造,劳氏公司负责第三方独立验证。台铁究责求偿对象是住友商社,再由住友商社转知日本车辆公司及劳氏公司。

根据行政院公布的普悠玛事故调查报告,事故原因包括:列车进入弯道时超速、主风泵异常、列车自动防护系统ATP的远端监视系统被隔离。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