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配健保卡借亲友 用逾百万健保给付面临罚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1日讯】有人上脸书社团爆料,一名中国大陆籍配偶,居然拿自己的健保卡给来台旅游的亲友使用,被警告后仍再犯三、四次,引发网友哗然,直称“当健保卡是会员卡的概念”。健保署证实,包括逃逸外劳用朋友健保卡就医,今年就有五件,其中一件是中国籍表姐妹共用健保卡,至少用了100多万健保给付,如今面临最高20倍的罚锾。

一插卡就能辨别患者身份,台湾健保世界闻名,看病便宜、品质又好。

但脸书爆料,有中国大陆籍配偶竟然拿自己的健保卡,给从中国来台的亲友看诊使用,甚至出现成人挂号,要给一个106年次小孩看,网友怒批,健保是这样给你们乱用吗?健保署也证实,今年就抓到夸张案例。

健保署专门委员 董玉芸:“她借用她姐姐是大陆籍配偶的健保卡,在台湾就医达到100多万,那这件有顺利的被查获,医疗费用也都顺利追回。”

一名患有癌症的中国籍女子,居然和嫁到台湾的表姐共用一张健保卡长期看诊,陆续用了100多万元健保给付,如今将面临最高2千万的罚金。虽然健保卡上一般都有照片,但并无强制规定,部分患者是新生儿或是使用年代久远的照片,诊所也难以查证。

小儿科医师 林应然:“每个人挂号怎么可能,去对他的脸说,看他长得像不像这里面的人,再对来对去,有些挂号就排得很长的时候,他根本不可能去执行,你是不是不信任别人一样,人家也会觉得怪怪的,怎么一直在看我的脸?”

健保署承保组长 江姝靓:“是不是先跟身份证一样说每几年换发一次,不过目前经费确实是要做考量,因为每次换发都必须要有一个,换补发的费用。”

依据健保署资料,今年还有两名通缉犯,两名逃逸外劳违法使用他人健保卡,官员坦言很难抓,实际数字恐被低估。虽然建议可要求患者出示身份证,但没有强制力,医疗院所很难执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