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9年6月2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2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9年6月2日)

提要
贸易战胶着,川普淡定,虽然关税涨但美国物价涨幅很小
非洲猪瘟连带法国猪肉涨价
诺曼底登陆反攻75周年
林静时间﹕幸福有秘方

开场白﹕中国模式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美中贸易战升级到一个新的高度,双方目前出于对峙状态,两边谈不拢,主要原因是美国坚持结构改革,削弱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而北京只是希望用多进口美国商品的办法来缩小贸易逆差,不愿意进行结构改革。美国朝野现在也越来越认识到了,过去对中国的看法错了。这话怎么说﹖中国自打经济改革开放,跟美国关系解冻之后,美国朝野一直认为北京从计划经济转变到市场经济,从国营向私营转型,只是迟早和速度快慢的问题。如今,美国人已经不这么想了,他们意识到,北京政府不想进一步的结构性改革,国营企业还是在经济中占主导作用,中共还是掌握着经济资源,甚至北京认为中国模式强过西方的自由经济和金融体系,这在十年前美国陷入金融危机时尤其如此,认为西方自由社会、市场经济模式已经日落西山,中国的官僚资本主义模式大有作为。自从川普上台强调美国传统价值,强调美国第一之后,美国朝野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相当明显的变化,不再把中共当作竞争伙伴,当成利益相关者,直截了当的视中共政权为敌人,这是认识上的进步,但认识的还不够。相当一部分美国的中国专家相信,只要中国的经济发展,中产阶级壮大,必然会有政治诉求,政治权力和经济实力是同步的嘛,台湾从独裁向民主的转型就是这个模式,韩国也是,菲律宾也是。这里本开场白要提醒中国专家们,台湾、韩国、菲律宾的转型成功,很重要的因素他们都是美国的盟国,依靠美国的保护,美国在这些国家地区的影响力巨大,从独裁到民主的转型,跟美国的支持,或者说压力不无关系。而中国就不一样,地大人多,跟美国是敌人,后来因为美国打苏联牌才改善了关系,美国的影响力微弱。其实,最为关键的因素,中国是在中共的统治下,共产主义不仅仅是一种社会思潮,不仅仅是单纯的独裁统治,它是反传统、反文化、反普世价值、反人类的邪恶产物,这是到今天为止,自由社会对中国认识的最大误区,他们总是把中共当成一个正常的政府对待,顶多是一个世界观和意识形态不一样的政府去对待,用摆事实讲道理、用理性分析乃至感动的办法去劝说,用谈判和协议来约束,都失败了,看看近代史就知道了,所有这些正常的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办法,对共产国家都不管用不是么﹖自由世界对共产国家,这不单单是经济、政治、军事的较量,甚至超过了文化较量,这是人类文明生存的生死较量。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