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六四”30年 天安门广场有多远

1989年6月3日晚,美国驻华记者纪思道(Nicholas Kristof)得知军队进城的消息,骑上自行车向天安门广场冲去。25年后,他写下回忆,感念最英勇的人——京城的人力车夫。

“我清楚地记得一名车夫:他身材魁梧,穿着T恤,也许连高中学历都没有。然而,他是何等地英勇!当他冲过去搬起一具躯体的时候,我不自觉地屏住了呼吸,生怕他会中弹而亡。他把那个年轻小伙放在车斗里,拚命朝我们骑回来。他的脸颊上流淌着眼泪。”

在同一天, 33岁的北京政法大学教师吴仁华目睹了整个屠杀过程。6月4日清晨,他返回学校,一进校门口,就看到了一字摆开、鲜血淋漓的五具遗体。他跪下痛哭,誓言“永不遗忘”。为了帮助营救被通缉的学运代表,吴仁华偷渡到香港,辗转流亡美国。他放弃了似锦的前程,一直致力于追查“六四”受难者与加害者的姓名和情况,先后完成三本相关书籍。

吴仁华所指的“受难者”包括死难者、受伤者,以及被捕入狱的工人和市民。据他介绍,根据中国公安部有关六四的内部资料,到89年六月底,全国逮捕了一万多人,很多人被判刑、被开除公职、开除学籍。有些人服刑10年以上,与社会隔离,出狱后生活相当艰苦,几乎无人关心过他们。吴仁华说:“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它是悲哀的民族。”

首次面世的两组照片
今年5月,大纪元先后发布了两组珍贵的“六四”现场照片。第一组共两千张,由北京的刘建全程记录拍摄。刘建于2016年来到海外,接触自由资讯后,认识到自己之前被洗脑了。

去年底,刘建问女儿:“你知道‘六四’吗?”17岁的女孩儿反问:“‘六四’是什么节?”

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刘建,他想起了尘封30年的底片,他决心揭露中共的谎言和迫害:“我们作为中国人,作为亲历者,有义务告诉人真相,要让后代知道真相。”“不能抹掉历史!没有哪一个政府能抹掉历史。”

另一组照片来自网名“不再沉默”的读者,他写道,摄影者“力图向世人展现八九民运震撼心灵的磅礴气势,这就是人民的力量”。“公布这些照片,再现当年的真实场景,既是让我们告诉后代,毋忘当年那场血腥屠杀,唤起更多人觉醒;又是告慰千万个暴政屠刀之下的冤魂。”

天安门广场有多远
5月27日,在故宫举行的第13届AAC艺术中国颁奖典礼上,青年艺术家张玥在领奖致辞中表示,近年因为受到言论自由的限制,他曾做出自我妥协和审查,未能尽力抗争及捍卫言论自由。他说,在“六四30年后的今天,站在离天安门广场这么近的地方领奖,显得更加惭愧”。

张玥的大胆发言赢来赞扬,相关报导被当局全网封杀。北京“六四艺术家”季风表示,很多当代中国艺术家丧失了用艺术抗议的使命,张玥此举做出了良知的示范。

在枪声沉寂后的黑暗里,中共的宣传确实蒙蔽了许多人的心智,它的淫威确实打断了更多人的脊梁。30年,埋藏了多少悲壮、变迁?那些奋不顾身的“车夫”们消失了吗?

1999年7月,“六四”10年后,中共江泽民集团对法轮功信仰群体举起了屠刀。修炼人手无寸铁,却展现了最坚韧的抗争。2000年-2001年,大约有10万至15万大陆法轮功学员走上天安门广场,抗议中共镇压。他们打开“真善忍”和“法轮大法好”的横幅,高呼“法轮大法好”。很快,埋伏在广场的便衣警察冲上来将他们打倒在地,拽上警车,送往看守所关押、折磨。

长春法轮功学员王可非就是其中一位。她于2001年12月被中共监狱迫害致死,年仅35岁。王可非曾说:“说谎话、颠倒黑白,是可以逃过磨难,可是,那还算人吗?迫害当前,在大法中受益的人就是应该挺身而出。为什么不可以自由的炼功?为什么不让看大法的书?为什么不能说一句‘法轮大法好’?”

30年过去了,“六四”仍是禁区,伤亡人数仍然未知,肃杀和高压步步紧逼。“5月35日”成为对峙的新形式。死难者家属的痛和泪从未停止,中原又添多少新悲剧?

如今,天安门广场上,百姓不能静坐,不能拉横幅,不能喊冤。广场外的偌大天地,仿佛是一座无形的监狱,四周高墙耸立,隔断了真实的资讯和自由的声音。

血痕消散,在金钱和欲望的帝国里,“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是一种流行观点。它意味着,可以接受谎言,可以忘记过去,可以无视善恶,即使同胞曾经慷慨赴死,并以生命担起道义,即使物质的繁荣建立在破坏生态、环境污染、贫富悬殊、人权侵犯之上,即使暴虐一边消灭肉体,一边摧残心灵。

有人因形势所迫放弃了初衷,也有人虽亲历惨烈,却不愿再提当年。至于未曾目睹坦克碾压与子弹呼啸的90后、千禧一代,他们听闻“六四”后,或者好奇地去寻找真相,或是懵懂而不以为然。

我们的日子过得怎么样?中共残酷地镇压了和平请愿的学生,继而以谎言欺骗世界,持续作恶,一次次摧毁社会走向美好的机遇。当我们被毒食品、毒疫苗、毒谎言和毒雾霾包围时,我们全部沦为难民——生态难民、阴霾难民、金融难民、信仰难民、政治难民。人们呼喊:“让我呼吸”,“我要活着”,“我们应该怎么生存?”

吴仁华先生说的好:“六四”不是历史,而是现实。那是中共罪恶史、民族苦难史的一页,时时回转,提醒众人:勿忘过去,明辨善恶。当我们在重重乱象中似乎逃无可逃时,必须依靠真相和良知突围。而在这一刻,这一天,请关注身边的点点烛光,那是勇气的火焰,照亮记忆和前路。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