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货绕道他国避美关税 被指川普惩罚墨西哥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4日讯】今年3月,墨西哥取代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商品进口国。日媒报导,美中贸易战开打后,大量中国商品绕道越南台湾墨西哥等国出口美国,逃避关税,这也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对墨西哥商品加征关税的原因之一。

《日经亚洲评论》6月1日文章指,北京可能因为生产线和人员的流动改变,最后成为贸易战输家。4月份,中国的总出口量已下降了3%。通过对亚洲及其它国家增加出口来弥补损失,可以说十分困难。

文章说,美国关税导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陡降了152亿美元,跌幅达12%。不过,贸易数据显示,其中一部分商品可能利用假产地的手段,经由台湾越南和墨西哥等地,继续销往美国。

文章引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国际贸易中心的数据,分析了美中及世界其它地区的商品流通情况,发现中国有5项产品受贸易战影响最大,包括机械及其零件、电子设备及其零件、家具、玩具和汽车设备及其零件等。

今年第一季度,从中国销往美国的这5大项目,总计跌了16%,价值为122亿美元。不过这5大项目中,由中国销往发展中国家,以及从发展中国家销至美国的商品,却同时大幅增加,表现特别显着的是越南、台湾及墨西哥。

其中,由中国销到越南的金额,增加了15亿美元,上升比例为20%;而从越南销至美国的金额,更增加了27亿美元,上升比例为58%。由中国销至台湾的金额,增加了14亿美元,上升23%;同时,从台湾销到美国的金额,增加了20亿美元,上升31%。由中国销至墨西哥的比例,上升14.3%;而墨西哥销到美国的金额也大幅上升,今年3月甚至超过了中国出口美国的总量。

文章说,新关税令部分中国企业将生产线搬到亚洲其它国家,但也有一些中国企业通过第三国转运,以伪造产地的方式逃避美国关税。由于这种违规行为日益频繁,一些亚洲国家开始担忧遭到美国制裁。台湾、越南当局都在采取措施,打击这种非法转运美国的中国商品。

5月31日,川普宣布针对墨西哥所有商品增加关税,并且关税逐月递增,直到墨西哥帮助解决非法越境的移民问题。

但文章认为,川普惩罚墨西哥,其部分因素是墨西哥出口美国的商品量呈现大幅增加。

去年美、墨、加签署的新贸易协定中,增加了一个被指“毒丸”的条款,即禁止成员国和“非市场国家”签署自贸协议。外界分析,川普政府希望借此防止墨西哥和加拿大成为中国商品出口美国的中转地。

由于世界各国经常针对中国商品加征反倾销税,通过第三国转运的所谓“转口贸易”,多年前就成为中共对外贸易的一部分,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甚至中共党媒都对此大肆宣传。香港一直是中共主要的转口贸易港。

随着美中关税战不断升级,这种带有欺骗性质的“转口贸易”更是大行其道,也越来越引起相关国家的警惕和抵制。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