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英记者北京街访 无人知道“坦克人”(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4日讯】“六四事件”发生时,天安门广场上一名男子只身挡在中共军队的坦克前面的场面,在世界上可谓举世闻名。然而,当英国媒体记者拿着“坦克人”的照片和影片,在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走上北京街头访问民众时却发现,几乎没有什么中国人知道坦克人的存在。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北京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前夕走上北京街头,手拿著名的六四“坦克人”照片,随机访问路上的行人,想看看有多少人能看到过这张举世闻名的照片。

30年前的6月4日,在北京长安街上一位身形瘦弱的男子手提一个布袋,孤身一人挡在一队中共军队的坦克车队前,试图阻挡坦克继续开往天安们广场。这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场面,被美联社的记者拍摄下来,成为了“六四事件”的标志性画面。

在过去的30年间,中共一直竭尽全力地掩盖“六四”大屠杀的真相,不择手段的试图抹杀那一代中国人的记忆。以至于到了今天,中国人还能记得“六四事件”的人已十分寥落,看到过“坦克人”照片的就更是少之又少。

沙磊在北京街访时,先问了一名大妈,只见她一脸愕然的看着照片说:“不知道,我没见过!”接着又问到一个大叔,这位大叔竟然煞有介事的分析说:“这国外的坦克啊,不是中国人啊!”

沙磊一路走去询问了不少中老年的过往行人,却不断得到“没见过”、“不知道”、“没有”的回答。

终于,有一对年轻人看到“坦克人”的影片时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当沙磊问:“你觉得有很多中国人看过这个吗?”年轻人诚实的回答“应该不是很多人看过。”不过,年轻人似乎并不知道“坦克人”身后包含的历史意义,只说这照片的名称“很酷”。

沙磊随后又在街上拦住一些大妈大伯来辨认“坦克人”的照片,结果发现至少八成人都说没看到过这张照片。沙磊猜测,他们当中可能有的人是不敢说自己知道。突然有一个大叔面露警惕神色地斥责道:“这什么时候的照片,你拿到这来!”

相关视频:

(记者李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