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府纪念“六四”30周年 吁中共尊重人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5日讯】6月4日是六四事件三十周年纪念日,西方各国政府近日纷纷发表声明,以表示对“六四”事件死难者的哀悼。同时也呼吁中共政府尊重人权,停止对少数族裔和异见人士的迫害。

6月4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一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向这场于6月4日结束的“中国人民英勇的抗议运动致敬”,并对痛失亲人的家庭深表痛惜。他说,六四事件之后的三十年间,美国长期希望中国能够融入国际体系,营造一个更开放的社会。但中共政府直到今天仍在肆意践踏人权。声明特别提到了新疆,表示当局关押了100多万名当地穆斯林,试图扼杀他们的信仰。

蓬佩奥呼吁中共政府“完整、公开地说明”六四事件中遇难或失踪者的下落,并释放所有因争取人权自由而被关押的相关人士。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周二发表声明,呼吁中共政府承认六四事件的镇压事实,保障因此入狱的公民的正当法律程序,并尊重与此相关的悼念活动。

欧盟还希望中共政府立即释放在押的人权卫士、维权律师,包括黄琦、高智晟、戈觉平、王怡牧师、徐琳、陈家鸿等人。

英国外交大臣侯俊伟(Jeremy Hunt)周二表示,过去三十年间,中共政府签署了一系列联合国人权文书,但中国民众仍然无法在国内享有和平抗议权。英国持续敦促中共政府遵循宪法和国际法,尊重公民的结社、集会、言论等基本人权和自由。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周二也表示对中国人权记录的关切。

另外,6月5日,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众议院6月4日无异议通过由民主党籍议员吉姆.麦戈文(Rep。Jim McGovern,D-MA)提出的决议案,谴责中共政府暴力镇压和平示威,呼吁中共政府尊重人权。

决议谴责中共政府隐瞒六四大屠杀真相,包括封锁未经审查的网际网路网站、微博和其他信息服务网站上的社交媒体评论,并在中国的网站上散步关于89六四事件的误导性信息。

决议援引独立观察人士的报告说,在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被中共军队和其他安全部队杀害和伤害的有数百人,也许有数千人。有数万人被拘留,他们往往未经审判就被关进监狱或被送去劳动教养。许多人遭受了几十年的折磨和监禁。

众议院还呼吁中共政府停止威胁流亡海外的六四事件参与者,并允许这些人以及因和平抗议活动被中共列入黑名单后流亡海外的人不受惩罚和报复地回国。

决议还特别提到由部分遇难者的母亲和亲戚组成的“天安门母亲”这一群体。

“天安门母亲的成员遭到逮捕,骚扰和歧视。她们的网站在中国被封锁,给受害者家属的国际捐款也被冻结。”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