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本周恢复接触 川普暗示北京后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5日讯】有消息称,美国财长努钦与中共央行行长易纲本周将在日本进行会晤。这是美中谈判破裂后,双方首次接触。川普特朗普)总统日前曾暗示,北京后悔撤回承诺,破坏协议。如果有机会重新来过,北京不会再这么做。

美中恢复接触

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总裁会议,将于6月8日、9日两天在日本福冈市召开,美国财政部发言人4日表示,努钦将与易纲二人将在会议期间举行会晤。

路透社报导称,美国财政部没有给出此次会面安排的细节,努钦在G20会议上还有另外9个双边会晤安排,包括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和德国财长肖尔茨。

这次会晤是美中贸易谈判破裂后,双方谈判团队主要成员的首次接触,二人的会晤能否给美中谈判僵局带来一线生机,引发外界关注。

5月初,在经历10轮密集谈判后,外界预期双方可能达成协议。不过北京突然反悔,想要系统地更改双方达成的近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川普政府认为北京破坏已达成95%的交易,决定重启贸易制裁,恢复已延迟两次的加税命令。

5月10日,美国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10%惩罚性关税提高到25%。中方则在5月13日宣布,6月1日起提高600亿美元美国商品的报复性关税,最高达25%。

川普:北京后悔破坏协议

贸易战升级加速了外企撤离中国的步伐,中共经济遭受重创。川普表示,关税正在给中共带来“毁灭性的影响”,人们正在带着他们的公司逃离中国。

他还说,关税对美国的通货膨胀影响不大,美国纳税人并没有承担太多,而是中方在支付这笔费用,因为中共正在补贴生产。

5月30日,川普在白宫出发前往科罗拉多州美国空军学院(Air Force Academy)时告诉媒体记者,“中共很想与我们做个交易。我们曾经达成了协议,但他们破坏了协议。”

“我想如果他们有机会再来一次,他们就不会这么做了。”川普说。

美国可在6条战线 全面反击中共

某些中国观察家指出,面对美国的关税制裁,中共早已用尽子弹,无牌可打。但中共官媒近期仍在放狠话,煽动反美情绪“打嘴炮”;并试图模仿美国,推出所谓“不可靠实体清单”来“以牙还牙”。6月2日,中共还公布白皮书,反咬一口,指责美方令谈判受挫,将责任全部推给美方。

美方在6月3日发表声明,回击中共的白皮书。美方指出,谈判是要解决中共长期以来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但中共撤回了承诺,其中一个是要有可执行性,这是必要的内容,因为中共过去从未履行承诺。

时事评论人士唐浩在大纪元撰文称,北京的一系列挑衅言行,很可能招致川普政府发动更大规模的反击行动,很可能在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货币战、人权战、网路战等几条战线,全面开打。

唐浩认为,中共的非理性决策,会进一步重挫中国经济,伤害人民的安定生活,甚至可能引发难以预估的社会动荡,进而反扑、裂解中共政权的统治。说白了,北京对美方逞凶斗狠,是以牺牲无辜的中国百姓为代价的,但也同时为中共自身点燃了垮台崩解的导火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