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巧成拙?中共报复福特汽车或促外企迁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6日讯】在美中贸易战升级、中共报复华为封杀令之际,北京以所谓“纵向垄断”为由,重罚美国福特在华合资公司。中共不断通过为难在华美企来报复川普特朗普)政府,其后果之一是加速美企撤回美国,而这正是川普的目标。

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周三(6月5日)宣布,重罚中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汽车1.628亿元人民币(约合2355万美元),理由是该公司自2013年以来在重庆限定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反垄断法,因此按照该公司上一年度重庆地区销售额的4%处以罚款。

长安福特成立于2001年,由美国福特汽车和中共国企长安汽车合资成立,双方各持股50%。按照中共强制规定,外企在华建厂,必须与中方合资。长安福特受罚消息传出后,长安汽车当日上午的股价一度暴跌超过7%。

法新社报导,这项处罚决定令福特汽车的在华业务雪上加霜。福特汽车在华销售已经连续几个月下跌,今年第一季度售出13万6千279辆汽车,全年环比下跌35.8%,公司不得不裁员应对。

中共处罚福特,正值美中贸易战升级之际,上月双方刚刚互相加征了关税。另外,美国封杀华为公司后,中方也威胁报复,包括密集释放稀土战信号,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等。此外,中共日前宣布对美国联邦快递(FedEx)立案调查。

美中贸易战开打后,用官僚手段为难在华美企一直是中共主要报复手段之一。在华美国商会5月下旬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已有过半数在华美企感受到中共非关税壁垒的报复。

也是在上月下旬,《金融时报》引述美国贸易数据公司磐聚网(Panjiva)对其客户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在接受调查的美国企业中,有50%在今年关税战升级前就已计划将业务搬出中国,在加税后这一比例上升到82%。

美企加速搬离中国,关税是主要原因,但相信中共的报复也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

与此同时,川普政府正在重振美国制造业,相继推出减税等各种优惠政策,并不断呼吁美企将生产线撤回美国本土。

5月29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拒绝了美国通用汽车的关税豁免请求,继续对其中国造别克昂科威运动型车加征25%关税。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了迫使汽车业将生产线搬回美国。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