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央视为何不敢直播美中女主播辩论?

美中女主播约定辩论贸易战后,不少中国网民纷纷要求央视现场直播这场辩论。

央视会吗?敢吗?按我对它的了解,即使给它一百个胆子,它也不会直播,不敢直播!不过,它一定会弄出一档这场辩论的删节阉割版,大言不惭的告诉国人:刘欣赢了!

事实果然如此。

那么央视为何不敢现场直播美中女主播的这场辩论呢?我想无非是基于以下几点理由:

第一,美中贸易战是最近全球瞩目的头等大事,崔西‧里根刘欣的这场辩论无疑会吸引很多观众。从提高收视率和知名度的角度讲,无论是崔西‧里根服务的美国福克斯还是刘欣隶属的央视肯定都想直播这场辩论,但福克斯是自由世界的媒体,而央视则是中共的“喉舌”,福克斯播不播这场辩论,完全由它自己说了算,而央视播不播这场辩论则得听命于中共的旨意,由不得它做主。

第二,那么中共的旨意是什么呢?自从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真理部一直对这方面的新闻报导严加管控。有消息称,5月上旬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后,真理部禁止大陆媒体提及川普要加征关税的事情及对此事进行任何评论。有报导说,中共新闻媒体已被告知不要独立报导川普的推文,而是采用中共官方新华社的报导。网络曝光的截图显示,新浪财经、蚂蚁财富等被要求避谈中美贸易战话题,被禁止发表有关贸易战的所有内容,要求大家不要写,无论任何观点及点评,只要写就会被删除。总之,按真理部的禁令,大陆媒体只能发布有利于中共的信息和观点。

第三,最关键的还在于,作为中共的“传声筒”,刘欣在辩论中说什么,虽然须听命于中共,而作为自由世界的媒体人,崔西‧里根在辩论中说什么,不但不会听命于中共,而且必定会将矛头直指中共。双方交锋时,崔西‧里根会抖出不利于中共的内幕,讲出许多打中共脸的观点,诸如中共加入世贸后是怎么不兑现承诺的,是怎么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是怎么强迫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的,在谈判中是怎么背信弃义突然反悔的,不对等的美中贸易又是怎么伤害美国利益的,而贸易战的升级又将如何重创中国的经济等等。不用说,一旦央视现场直播崔西‧里根与刘欣的辩论,中共不想让国内老百姓知道,一直在掩盖的这一切,对他们都将不再是秘密,中共围绕着美中贸易战搞的谎言宣传就会严重受挫。中共能接受吗?绝不会接受!

说到底,其实不是央视不敢直播,是中共不让它直播,不敢让它直播。

如我所料,崔西‧里根与刘欣的辩论结束后,央视官方微博很快推出了两人对话的汇总,将16分钟的对话选择性缩减到只有428个字,而且其中只有一句里根的问话,其余3段都是刘欣讲的内容,对话中有关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强迫美国企业进行技术转让等敏感内容更是被删的一干二净。可见号称四个自信的中共真是虚弱到了极点!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