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川普说已将人权民主议题纳入美中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6日讯】中国六四事件30周年当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她希望川普特朗普)总统将人权和民主议题纳入美中贸易谈判,而且川普表示已经纳入这些议题。

6月4日,佩洛西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希望中国能发生政治改革,让人民有言论和通讯自由符合中国的利益。

记者提问,她是否希望川普总统将人权和民主议题纳入美中贸易谈判,佩洛西回答说:“是的,而且他(川普)说他已经在这么做了,所以我们再看看。”

随着上月美国加征关税和封杀华为,美中贸易战和科技战开始升级。川普政府在准备继续加税和封杀更多中国科企,而中共也态度强硬,不断威胁发动稀土战,并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报复美国的华为封杀令,日前又调查美国联邦快递,重罚福特汽车的在华合资公司。

川普表示,6月底将在日本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会晤。但外界仍未看到双方有任何正式重启谈判的迹象。川普本人也表示,现在不准备和中方达成贸易协议。不过,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本周末将在日本G20财长峰会上与中共央行行长易纲会谈。外界认为,双方都未表态退出谈判,不排除还在保持私下接触。

在5月加征关税后,川普曾在推特上警告中方,最好现在就达成交易,否则等到他下一个任期,贸易协议将对中共更加严厉。

如今,美国国务院已明确表示,将开始严格审查中国迫害人权者的赴美签证。六四30周年之际,美国政府和高级官员接连谴责中共暴行,并首次称六四是一场“大屠杀”。美国驻华大使馆也开始在官方微博介绍美国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

这些迹象显示,随着贸易谈判破裂,美中对抗将触及中国的人权问题,这场新冷战将面临再次升级。而六四纪念日也成为了川普政府推动人权制裁的一次契机。

佩洛西这次提及中国人权和民主问题,也是在六四纪念日当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前,佩洛西刚刚出席了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和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共同召开的六四事件30周年听证会,并以证人身份作证。

1991年,随团出访北京的佩洛西曾在天安门广场打出黑色横幅,纪念为六四现身的中国烈士。此后,佩洛西一直坚持为中国人权和民主自由发声,成为中共官媒口中的“反华分子”。

图为1991年9月,佩洛西与同事一起,在天安门广场打出黑色横幅,上书“献给为中国民主事业牺牲之烈士”。(视频截图)

在六四听证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佩洛西还批评了中共对宗教信仰团体的打压,并直言中共政府对对维吾尔人所做的事情已经“不在人类文明行为的范围之内”。

当天下午,佩洛西又出席了在国会山外的悼念六四纪念活动,与中国民主运动代表人物之一的魏京生,以及著名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相拥问候,并上台致辞。佩洛西还与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一同为“坦克人”雕像揭幕。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