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恐怖记忆:外国记者遭戒严部队枪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6日讯】6月4日是“六四”事件30周年纪念日,美联社周三重发了1989年6月6日的报导,记录了天安门广场清场当晚外国记者被戒严部队殴打、拘留的遭遇。使人们进一步看清中共的面目,了解六四真相。

6月5日,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美联社报导说,戒严部队当晚清场期间用子弹击中了一名日本记者的脚和一名法国记者的后背。这两名记者当时都在人群当中。

此外,一名英国路透社记者被蒙住眼睛,并被扣留了六个小时。至少有六名摄影记者的设备被戒严部队没收或损毁。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名记者和他的摄影师在直播过程中被好几位士兵干扰,之后被施以拳脚。这两位新闻工作者后来被拘留了大约二十个小时。

英国《独立报》的一名记者表示,他被一帮武警“恶棍”围殴。其中一人拿枪对准他的脑袋,命令他举起手来,之后他们就用棍棒和飞腿攻击他,直到他虚脱为止。此后,他又被扣押了两个小时才得以离开。

报导称,“六四”事件前夕,有几百名外国记者在北京报导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访华。中共政府在5月20日对北京市部分地区实行戒严后,外媒被禁止与当地群众谈论他们对戒严令的看法,但这些记者基本没有理会这条采访限制。

据海外媒体大纪元报导,梅兆赞博士(Dr Jonathan Mirsky)一九八九年在担任英国卫报的记者期间,他目击了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凌晨的天安门大屠杀。

他讲述,当时我也被武警痛打了一顿,我牙齿被打掉,胳膊折断。我之所以惹来这顿打是因为我不小心挡住了他们的路。

当时我准备撤离广场,这时很多坦克车开了进来。坦克碾着人的身体前行,枪声大作。我处在非常危险的境地。我退到了天安门广场前的金水桥上,由于我的自行车留在了紫禁城,我打算取出自行车,离开这个是非之地。这意味着我要在毛的画像下走过去,这时一位武警看到了我。我举起双手,说到:“我是外国记者”,他们说:“你他妈的记者”,然后就是拿起警棍对我一阵痛击。当时挨打的不是我一人。我看到一有人走过来,武警就给他们一枪。我想我命休矣。但是幸运的是他们没有枪击我,我得以活着离开了广场。

当年六四事件发生时,约有30多名香港纪者及摄影师在北京天安门采访,亲历这一场学生运动,也成了他们一生不可磨灭的记忆。

前《星岛晚报》新闻记者梁慧珉表示,6月4日凌晨四时多,她走入学生的队伍,正当跟一名学生在谈话时,“砰”的一声,距离身后三尺以外有一名男子惨叫倒下,她心想,若不是他挡着,中弹的就是自己。

在方阵里逗留超过一个半小时,梁一共经历六次流弹横飞,每次流弹都会令学生或市民惨叫,然后是血流披面,甚至整个腹部中枪,血不停的流着。开枪声令她梦醒了,看清了这个政权,决心把悲愤化为力量,要保存这段血腥历史。

89“六四”事件后,欧美国家一度暂停与中共外交往来,部分国家更对其实施经济制裁。但迄今为止,中共官方从没公布过“六四”的死亡人数和名单。早前有港媒查阅美国“布希档案馆”中的“六四”档案中说,根据美国中方线人所获取的“中共内部文件”显示,六四事件在北京被杀人数超过1万人,死伤合计更超过4万人。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