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向法院说谎?加拿大警方提出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6日讯】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去年被逮捕后,向卑诗高等法院提出民事诉讼,指自身宪章权利被侵犯。日前,加拿大警方加拿大边境管理局声明表示,当时逮捕孟时,并未查看其电子设备。

据CBC新闻报导,加拿大骑警RCMP与加拿大边境管理局CBSA律师6月3日向法院提出联合回复声明。据提交法庭文件显示,当时边境管理局2名执法人员在孟下飞机后,搜查了其行李,并没收手机。没收手机后,其中一人记下手机号码和密码,但未查看手机或其它电子设备内容。警方执法人员也从未查看其电子设备。

孟晚舟于去年底被捕后,很快获得保释,并于3月份提出民事诉讼,称边境管理局和骑警与美国政府联手起来构陷她,在正式逮捕她之前,未通知扣押她理由情况下,把她关了3个小时,还搜查了她的手机等等。

加拿大骑警和边境管理局表示,孟晚舟的这些说法和指称毫无根据,要求法庭驳回其申诉,且要求其承担一切相关法律成本。

边境管理局和警方表示,他们只是依照规定执法,按边境管理安全规定,孟晚舟得接受第二次检查,行李被搜查,同时盘查她来加目的。

回复还说,孟在被逮捕前接受边境管理局执法人员审查过程中,从未说要请律师,此外,周六海关第2次检查历时3个小时,是常有的事。

回复还说,警方和美司法部均未要求或建议边境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扣押孟过程中,采取任何行动或盘查。只是要求执法人员保护好孟的所有手机,将它们放在警方提供的专门袋子里,防止手机信息被远程删除。

去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孟晚舟与华为面临13条阴谋、欺诈和妨碍指控,他们被指控的罪名是通过华为控股的一家德黑兰影子公司,偷偷向被联合国制裁的伊朗输送设备与技术。

据报导,华为具有中共军方和中共情报机构的背景。而孟晚舟在华为蛰伏20年,2011年接任华为财务总监时,外界仍不知道她是任正非的女儿。直到2013年,其身份才首次曝光。

孟晚舟拥有8本护照,舆论猜测可能也与华为在全世界搞间谍活动有关。

早在2011年10月,美国中情局的一份调查报告披露,华为从中共官方得到近2.5亿美元资助,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并协助一些国家建构监听与定位系统。

另据报导,近期,孟晚舟再次脚戴电子脚镣,在加拿大温哥华出庭应讯,最后法官决定在9月23日至10月4日,处理孟晚舟案的披露资料申请。

同时还同意让孟晚舟以安全为由搬家。5月11日,她已搬进了温哥华市桑纳斯区马修斯街1603号的豪宅。

由于其豪宅刚刚经过神秘的大规模装修,而且紧靠中共领事馆,因此引发外界怀疑,其搬家目的不纯,有潜逃的可能,而且其家中是否挖通了直达中领馆的地道,也未可知。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