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惠州三星裁员 贸易战冲击在华外企民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7日讯】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正在削减最后一家在华智能手机工厂的产量和人员。显示出中国大陆“人工低”、“市场大”的优势消失后,美中贸易战的压力加速了外商离开,而同时受到冲击的,还有中国民营企业。

6月4号,广东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启动裁员程序。公司裁员方案显示,这次裁员由员工自愿报名,截止时间到6月14号。惠州三星的多名员工说,三星要在2019年9月关闭惠州工厂,并将生产线搬到越南。但这一说法还没有得到三星证实。

惠州三星是韩国三星在中国仅存的一家智能手机工厂。工厂成立于1992年,现有员工五千多人。2017年的时候,惠州三星生产的手机数量,占三星手机全球总产量的17%。

这是三星集团在六个月内第二次裁减在华企业的员工。去年12月31号,天津的三星通信工厂裁员,并关闭。

大陆民营企业业主刘刚认为,这和三星在华生产成本增加有关。首先,在劳动密集型产业聚集的广东一带,工人工资已经翻了三倍。此外,企业的“隐性成本”也在增加。

大陆民营企业业主刘刚:“什么叫隐性成本呢?我们叫七姑八大姨。所谓的工商、税务、环保……大到国家的那些机构,小到街道的一些环卫,都要有一些成本摊到这里面。这些费用你一个环节拜不到,可能各环节都会起来了。再一个,我听说一个事情,共产党在所有的大的企业里都要增加党支部,是党建,这个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成本。”

旅美的上海企业家胡立任认为,这还和大陆的经营环境,以及三星战略调整有关。这几年,三星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从2013年的20%,跌到1%左右。

旅美上海企业家胡立任:“第一方面,从政治角度,它考虑到政治风险,可能会把很多的企业搬出中国。第二,主要是它自己产品可能要做一些战略方面的调整。现在三星很多的产品在下滑,特别是像这种手机,三星遇到了很多的中国的企业的一些狙击。三星主要的客户跟华为平行。华为下去以后,三星可能会上来。”

“低人工”、“大市场”,这些曾经吸引三星去中国设厂的优势,已经不存在了。而美国政府还打算对中国大约3000亿美元产品,加征最高25%的关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都包括在内。分析认为,这更加速了三星的撤离。

刘刚:“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可能就是中美贸易战。三星如果产地在中国的话,关税增加对它来说,它的成本要增加很多。”

而受到贸易战冲击的不仅是外企,还有中国的民营企业。

刘刚:“我们以前是中美贸易做汽车的。我说一个最荒谬的就是,我们现在所有进口的中国的汽车,当时海关跟我们说过一个问题,就是原来定为是美国出口的汽车我们不能进口到中国去了,后来改成了凡是美国制造生产的。就比如我们从加拿大一批车买进来以后,由于它生产地是美国,或者它部分的主要零配件生产地是美国,它也被列入这个关税增加的名单里。”

面对美国调高中国货品关税,浙江服装企业陈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他考虑将工厂搬到越南或者关闭。

胡立任也表示,民企困境还包括这几年的国进民退政策,导致民企市场不断萎缩,同时国内缺乏法治,民营企业家为了降低风险,只得移往海外。

刘刚:“这个民企它既没有国企那种靠山,也没有外企那种宣传作用。(中共对待)民企赤裸裸就是剥削。我知道的,包括你说马云这么大的民企,最后他把支付宝交给了国内,现在我们听说的,就是完全是无偿地交。所以我觉得这个民企来说,能出跑已经不错了,有的未必还能跑的出去呢!”

大陆民营企业的盈利,从2018年开始,呈现剧烈下降的趋势,平均利润比往年下降高达27%。而今年1到4月份,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1万5千多家民企平均利润为213万元,比去年又下降21%。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