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强推《逃犯条例》 前港督:破坏香港法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7日讯】中共当局和香港当局近日正在香港强推《逃犯条例》修订,以便允许将港人移送到中国大陆审讯。前港督彭定康表示,这项法案如果通过将是香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

6月6日,法广报导,香港当局正试图让当地议会投票通过《逃犯条例》的修订,以便允许将嫌犯引渡到至今和香港还没有达成引渡协议的国家,其中包括中国大陆。对于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来说,这项法案的通过将是香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

彭定康说:“这一建议或这一系列的建议严重破坏香港的法治、稳定和安全,打击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平台的地位。这是我的看法,这也是大部分香港人和国际社会的看法?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这是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一部分。北京正在努力或至少正在试图加强对香港的控制,我认为最新的引渡法案是该战略的一部分。”

彭定康还说:“虽然半自治的香港当局表示,这项法律应该会填补法律上存在的一个真空,允许将一个谋杀他伴侣的香港人引渡到台湾,但批评人士确信这一谋杀案事实上只是一个借口,一个让北京高兴的借口,批评人士担心这部法律会使人民受到一个不透明的和政治化的中共司法制度的摆布。”

此前,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身在英国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在当地时间周二(21日)出席一个论坛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批评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将破坏一国两制的承诺,香港市民也要面对内地司法制度的风险。他警告,若中国开始将香港当作深圳或上海一样的内地城市,国际社会将会开始认为香港不再是特区,这会威胁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

据自由亚洲电台6日报导,香港多个民间组织9日将举行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大游行,有香港民间人士预测,游行人士可能超过30万人。

6月9日除了在香港有大游行,同日全球还将有加拿大、美国、英国、澳洲、德国、日本等6个国家15个城市的民众一起游行、集会反恶法。

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报导称,对于香港当局正在香港强推的《逃犯条例》修订,香港民主派与各界反弹声浪不断,3月31日,上万港人大游行,港人忧心,一旦立法,将使得在香港的港人、外国人、台湾人与台商,陷入被中共引渡、审判管辖的风险。

但特首林郑月娥一直坚持不肯撤回修订条例,表示一定要在7月前通过。目前,逃犯条例修法,已经完成一读、二读。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