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共已启动自毁程序——以香港为例

中共在其70大限之年,突然强令港府修订《逃犯条例》,笔者将此定性为“清场”行动(见“内外交迫下中共为何强令港府修法?”一文)。中共之所以“清场香港”,是因为它一直视香港为反共“桥头堡”(中共最扎心的,一是香港市民持续三十年的“毋忘六四”,一是法轮功持续二十年的和平、理性反迫害)。

如果中共“清场”得逞,香港的法治与人权保护将遭致命打击,香港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也就名存实亡了。但是,对中共而言,香港的独特战略价值从此也就被一笔抹杀了。

虽然香港只有1100平方公里,700万人口,2018年本地生产总值约2.85万亿港元,但其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却非同一般。而从历史看,中共尤善于利用香港。

窃国之初,中共不仅没有军事占领香港,而且,还低调地处理香港问题:“暂时不动香港”,“长期打算,充分利用”。其意图,一是保留香港这一“传统”的“国际通道”,打破国际封锁,争取外援(当朝鲜战争导致联合国和美国对大陆实行贸易禁运时,香港为中共提供了躲避制裁的主要通道,成为供应石油、化学品、橡胶、汽车和机械储备等的基地,“此秘密一直维持了三十年之久”);二是“拉住英国”,使之成为西方资本主义世界中第一个与中共政权发生“事实上的政治与经济关系”并正式承认中共政权的资本主义大国(1950年)。

“改革开放”后,中共认识到香港是只“会下金蛋的鸡”,且受制于国内国际大势,提出“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政策框架来解决香港主权移交和保持主权移交后香港的“繁荣稳定”,并承诺“五十年不变”。

多年来,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香港是内地发展对外贸易最重要的转口港;香港是内地最大外资来源地,港资在内地累计吸收境外投资总额中的比重逾半;香港是内地企业境外筹资的最主要国际市场,超过100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首发和增发的总筹资额超过5.8万亿港元,占香港市场总市值的2/3,占总成交额的七成;香港亦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的独特战略价值并不局限于经济,于外交亦然。例如,中共曾以香港主权移交后关闭南非驻香港领事馆来要挟南非时任总统曼德拉与台湾断交。

此外,香港的独特战略价值,还在于其作为“一国两制”的样板,统战台湾。

中共自己也深知,在主权移交后香港之所以仍具有独特的战略价值,就在于香港实行“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没有“一国两制、高度自治”,香港的独特战略价值将荡然无存。

但是,中共却控制不住自己操控一切的“极端狂妄变态心理”,不断插手,从“23条立法”到对学生洗脑的“国民教育”,从掐死“真普选”的中共人大8-31决议到提出中共政权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等等,都在持续掏空“一国两制”,使得香港每况愈下。(这也是近年来新加坡发展远抛香港的主因之一。香港经济过去与新加坡不相上下,人均甚至领先,现在却被新加坡领先50%。)

然而,中共并不到此为止,反而变本加厉。

直到此次,中共强令港府修订《逃犯条例》,使本已不断贬值的香港独特战略价值走向终结。尤其,这是在冷战结束二十多年后,笼罩在国际战略新格局头上的面纱终于被中美贸易战一把掀开之际。

明眼人一看就知,中共的做法实在愚蠢、荒唐,超出了正常的理智范围。

当前正快速成形的国际战略新格局,其主轴是川普领导的国际自由社会全面围剿中共政权,直至中共退出历史舞台。在这个大背景中,对中共而言,香港的独特战略价值应该是在提升:当中美走向全面对抗,中共应该更加需要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来充当它与世界联系的“桥梁”。

可是,中共恰恰选在此时来“清场香港”,来逼迫美国可能取消根据其《香港关系法》所赋予香港区别于大陆的独立关税区地位。(这对香港将是致命打击。但,可能港府已被中共全面裹挟。今年3月,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称“我们能生存(We can survive)”。这是港府高官首度直接回应美国可能取消《香港关系法》的说法。)

为什么?

唯一的解释是:末日疯狂。中共“清场香港”,这大概是它启动“自毁程序”的表征之一吧。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