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俄联手战略协作?评:抱团取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8日讯】在中、美贸易战扩大的同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高调访问俄罗斯, 宣称俄国元首普京是他最好的朋友,双方同意升级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过,评论指出,中、俄两国是抱团取暖,各取所需,无法成为真正的盟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号抵达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这是美、中贸易谈判破局后,习近平首次外交出访。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签署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协议,合作内容涵盖了核能、天然气化工、汽车制造、园区建设、5G合作等,并将两国关系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主要是向美国展示中、俄联手,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习近平这次访问俄国,和此前金正恩在川金二会破局以后去访问俄罗斯,性质是一样的,都是在受到美国的强大压力之后,他没有其它的路可走,只能以向俄罗斯示好的这种方式,来显示自己并不孤单,仍然有相当的抗压能力。”

7号,中共喉舌新华社、央视等报导了习近平,6号,被俄国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消息。此前,清华大学也曾授予普京名誉博士学位。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中俄现在抱团,只是因为都遇到了西方社会围堵这股寒流。习近平这次接受俄方博士学位,获得官媒的高调报导,和之前他获得南非的博士学位的时候,官媒静悄悄,就很能看出问题,这顶帽子显然是有意秀给美国看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中、俄之间的关系可分为外衣和衬里两个层面,互赠博士帽,声称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协作关系”,这属于外衣,中看未必中用。

郑浩昌:“俄罗斯把被污染的石油输入中国、俄方抗议中资企业在贝加尔湖建瓶装水厂、还有北京不肯在军火交易时用卢布结算,这都属于衬里,不一定好看,但最能说明实质问题。”

唐靖远表示,普京早就公开表态,美、中贸易战与俄国无关,俄国期待的是和美国全面改善关系。普京现在对中方展现友好姿态,主要原因是这次欧洲纪念诺曼地登陆,普京没有被邀请,受到了冷落,同时,北京又给了俄罗斯大量的经济好处。

唐靖远:“现在俄罗斯只是因为克里米亚的问题,被美国和西方制裁,而导致它的经济一直迟迟不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改善,它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俄罗斯对来自北京的经济援助,它有一定的需求。”

唐靖远表示,俄罗斯不可能和中共结成联盟,与美国为敌,更不可能在中共已经摇摇欲坠的这个时候,站出来替中共挡子弹。

唐靖远:“这一次中俄的普习会,只不过是为了在面对美国的时候,多一点筹码的一种抱团取暖的举动而已。它是一场功利性很强的政治秀,并不是基于价值观和国家战略利益相通的这种真正意义上的盟友关系。”

1978年以难民身份来到美国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艾荣,他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有关中、俄结盟的说法被夸大了。在欧亚大陆,两国的利益并不一致。双方在彼此的势力范围内相互挖角,争夺对方的客户,并争夺对方的经济和地缘政治资产。

唐靖远指出,俄罗斯根本就不信任中共。

唐靖远:“把先进一点的武器卖给中共,它是可以的,但是转让先进的技术是不可能的,否则俄罗斯就不会在它向中共出口的苏-35战机,把发动机的那些部件全部都焊死。俄罗斯对中共是一种提防戒备的态度,它根本就不信任北京的。”

唐靖远表示,中共的一带一路令多个中亚国家落入债务陷阱,成为北京的附庸国,也让俄罗斯心生警惕。他说,一旦川普和普京改善关系,减轻制裁力度,俄罗斯马上就会和中共保持距离。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