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名中国弃婴在美国 她们的生活超出想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8日讯】中国每年约有5000名孤儿被收养,其中四分之一的收养人来自海外。从1992年起,迄今为止已有近10万名中国儿童被美国家庭收养。而这些被领养孩童在美国的生活,可能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2017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体操世锦赛上,16岁的美国小将Morgan Hurd,在女子全能决赛中夺冠,帮助美国队获得该项目的五连冠。

Morgan Hurd身高1米37、带着牙套和黑框近视眼镜,当她迈上领奖台时,现场5万名观众齐声为她呐喊。一夜之间,这个有着中国面孔的小女孩,成为了全美国人心目中的骄傲和英雄。

然而,在16年前,Morgan Hurd是个一出生就被遗弃的女婴,如果不是被一个美国家庭领养,很难想像,她是否还会取得同样的成绩。

在美国大约有10万名来自中国的被领养孩童,他们有的因为身体和智力上的先天残疾,有的则仅仅是因为性别而被遗弃。

2010年出生于河南洛阳的小女孩Sophie Green,一出生就没有手臂。2岁时,她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年轻的Green夫妇收养了Sophie和她失明的姐姐Lexie。

在养父母的教育和照顾下,Sophie可以用脚刷牙、洗脸、梳头、吃饭、骑自行车等等,几乎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她都可以自己完成。

Green夫妇为了让Sophie能够靠自己做更多的事情,对家里的许多设备做了调整,更换球形的门把,让Sophie用下巴就能开门,购买特制单车以方便她出行。

Sophie刚上学时,被同学问为什么没有手臂,她哭着回家。养母知道后,亲自到学校找同学们聊天,播放Sophie生活中的视频,告诉大家虽然她没有手臂,也可以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正常生活。

在养母积极乐观态度的影响下,Sophie得到同学们的喜爱,她也开始快乐地享受校园生活,当再被新同学问道“你为什么没有双手?”时,她会幽默地说,“我把它们埋起来了”。

生活中的Sophie有着甜美而灿烂的笑容,乐观自信的性格让她与旁人无异。Sophie一直记着养父母常对她说的话,“不要让任何人阻止你做真正喜欢的事”。

Sophie的养父母共有10个孩子,其中7个领养自中国并有特殊需求。为了照顾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夫妻俩特地建造了一栋房子,方便孩子们的生活。

每每被问到为何会领养这些残疾儿童,这对善良的夫妇回答道:“我们每次领养,都没有想要领养残疾儿童,但后来领养的皆是残疾儿童,或许这是上帝想要我们做的事情!”

的确,宗教信仰是许多美国人收养弃婴的一个重要背景。许多收养机构的创办人,都会在官网上公开自己基督徒的身份。美国第一个领养提案是著名的《霍尔特提案》,霍尔特(Harry Holt)和丈夫哈里,是一对居住在美国俄勒冈州乡村的基督徒夫妇。

1954年12月,夫妇二人在一部记录片中,看到了朝鲜战争后那些被安置在孤儿院孩子的惨状,他们决定收养8名朝鲜孤儿。当时社会并不鼓励跨国领养,法律上也没有先例。霍尔特为此写信给国会议员请求国会的同意,最终,国会在两个月后通过了《霍尔特提案》。霍尔特的行动此后影响了美国以及全世界。

霍尔特曾说,“所有的孩子都是美丽的,只要有人爱他们。”2000年,享年94岁的霍尔特去世,她被全世界尊称为领养孩子们的“祖母”。

1992年4月1日,中国大陆正式开放涉外收养后,美国逐渐成为领养人数最多的国家。据美国国务院国际收养局截至2014年的数据显示,共有88298个中国孤儿被美国家庭收养。仅2014年一年,就有2040位中国孤儿被美国家庭所收养,占所有国家被收养总数的31%。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