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王沪宁文宣大败笔  令习近平四处找朋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9日讯】【新闻看点】王沪宁文宣大败笔  令习近平四处找朋友?(2019/06/08)(总第346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在结束对俄罗斯访问之前,昨天(6月7日)习近平差一点发生意外。他在国际论坛演讲结束后,离场时于台下嘉宾握手,没想到俯身握手的时候,重心不稳,整个人向前扑了出去。如果不是身旁俄国的保镳及时出手,不知后边还会发生什么。但是在一旁的普京,在习近平差点发生意外之后,好像并没有什么表示。

还有一件事,同样发生在昨天。就在习近平在演讲当中,他不仅提到了美中贸易战,而且把川普称为“朋友”。这是习近平第一次公开把川普称为“朋友”,与当前中共媒体的论调完全不同。但是在中共官媒的报导中,对这些内容只字不提。

美中关系日渐紧张的局势下,进退失据的北京,正在四处找朋友。这让外界注意到王沪宁“软刀子杀人”给北京造成的尴尬,也反映出中共文宣的大败笔。

众所周知,网络攻击、窃取商业核心技术和政府机密等等,这些都是川普政府要求中共改变的行为,也是美方对中共关税制裁的部分原因。

贸易战打了一年,贸易谈判进行了5个月,中共媒体一直鲜有报导。最多就是发一个短消息,谈判内容根本不提。

但是北京悔棋之后,王沪宁控制下的中共媒体像泼妇一样,全面发起对美舆论战,指责美方“霸凌”。连篇累牍的声称“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中方会“奉陪到底”。

中共官媒新华网还刊登署名文章,批评贸易战“投降论”,称少数人得了“软骨病”,“丧失了民族气节”等等。声称“有深厚实力和巨大潜力”,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与此同时,王沪宁要求中共官员学习“论持久战”,意在与美方打一场“贸易持久战”。王沪宁还下令,全国大小电视台必须在每天黄金时段播一部抗美援朝电影。今年后半年,还要播出70部爱国宣传片。

在王沪宁主导下,中共媒体的舆论战越演越烈,似乎要同仇敌忾,与美帝“决一死战”。

不过大陆学者叶胜舟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王沪宁主导的舆论战“败笔”太多,简单归纳就是“太多、太硬、太重、太老”。

所谓太多,指的是中共媒体的“狂轰滥炸”。大家知道,最近不到一个月,中共官媒连番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密度之大,很像1999年中共媒体对法轮功的污蔑造谣宣传。

据不完全统计,中共先后发表了9论“可以休矣”、9论“必将失败”、5篇“解构美式霸凌”系列、10篇“很不”系列,还有15篇“国际锐评”等等。铺天盖地的批驳文章,却都是在堆积重复立场姿态,内容质量和阅读体验都是边际效应在递减。

所谓太硬,大家应该有体会。中共党文化话语系统,充斥的就是“人整人”、“打击人”的内容,言词极具攻击性。像什么“全面驳斥”、“酣畅淋漓”、“戳穿了美方践踏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丑恶嘴脸”等等。中共认为把别人打击的越厉害,效果就会越好。

前几天中共发表了关于美中贸易的白皮书。白皮书,在古代就是“檄文”,中共也自称是“檄文”。说白了就是“动手的前奏”,为了“师出有名”,先对对方来一番声讨。

中共媒体生硬粗糙的反复强调“中共都正确,是美帝的错”。但是中共的霸气外露只能引起了美国更重的制裁,贸易战的战火更猛。

太重指的是中共大小媒体齐上阵。以往中共是用环球时报宣泄民族主义,让胡锡进放一些极左言论。但这次不同,中共三大喉舌媒体当起了“急先锋”。中国古人讲“大音希声”,如果真的有理,用得着大呼小叫、长时间的纠缠不休吗?

太老就是说选题、策划、题材、文风等都是“老一套”,把当初“中苏论战”时的那一套搬了过来。但是“中苏论战”,后来已经被邓小平否定了。邓小平曾亲自对戈尔巴乔夫说过,当初对苏联的“九评”,“现在我们(中共)也不认为自己当时说的都是对的”。

如今是新媒体时代,人们惜时、惜字如金,而且受众有很多的选择。但是王沪宁却硬搞“内霸外王”,“八股”式的宣传。

这一方面反映出“朝中无人”的真实境况,另一方面则是反映出王沪宁在用“软刀子杀人”。他用毛左形式,造成北京当局误判,激化美中贸易战,把北京推到了反美最前线,借此逼习近平下台。

现在海外亲共媒体“多维”已经喊出了“下课”的声音。前不久,有江派背景的南华早报放风,说北京推翻协议,承诺负责一切后果。这同样会给外界一种印象,中方的决策、作法,都是北京当局的意思。这是又一次把习近平架到了刀口上,让国内外的批评舆论都指向北京当局。

对于王沪宁,我们曾经说过,他是江泽民亲自选中的人。中共的“三朝元老”,政坛不倒翁,但实际完全靠江泽民在背后支撑。

胡锦涛当政十年,实际王沪宁也是在辅佐军权在手的江泽民。习近平执政后,江泽民又把王沪宁塞了政治局,成了25委之一。虽然十八大胡锦涛“裸退”炸掉了“老人干政”,但是习政权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还是江泽民最信任的王沪宁。

王沪宁成了中共七巨头之一后,掌管中共的舆论宣传。王沪宁可以更加“名正言顺”的控制舆论导向,更加如意的推行毛左论调。

虽然北京当局目前说是“集各种大权于一身”,但王沪宁却可以让北京的“政令不出中南海”。远的不说,就说习近平称川普是“朋友”这件事,中共官媒根本不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文网报导,习近平在俄罗斯这场论坛上讲话时,先是提到了美中贸易战。他说美中之间存在着强大的贸易和投资联系,两国虽然现在有一些贸易摩擦,但美中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分不开了。

然后习近平说,“很难设想中美全部割裂开。我想,那种情况不仅我不愿意看到,我们的美国朋友也不会希望看到。我的朋友川普总统,我相信他也不愿意看到”。

中共媒体报导了习近平在国际论坛的讲话,却故意删去了这部分内容。

对于习近平在国际场合称呼川普是“朋友”,这个存在着几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他看到了川普应对问题的坚定意志和决心。贸易战再打下去,对中方相当不利。正如川普所说,中方已经把弹药用光了,而美方还有很多的措施。而且川普一再给北京机会,希望北京能够改变中共以往的贸易不端行为,相信北京不会没有感觉。

第二种可能,虽然习近平称呼普京是“知心朋友”,但时事评论人士尼克里斯基指出,这只是在讨好普京当局。实际中俄是主要的竞争对手,俄罗斯更愿意看到美中相斗。

俄国知名学者政治索洛维也认为,北京只是莫斯科的伙伴,“绝非盟友”。双方彼此利用,相互有需求而已,实际二者貌合神离。北京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莫斯科并非真心像朋友一样对待北京。

还有一种情况,也是更大的一种可能,就是中共内部出现了混乱和分裂。因为中共领导人很少出现个人化的表述,一旦出现,很可能是中共高层出现了危机或者异常的情况。

就像中共在制造六四大屠杀之前,时任中共总书记的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看望学生,他当时说了一句“我来晚了”。这句话明显是脱离中共话语系统的,所以后来赵紫阳被扣上了“分裂党”的罪名。直到去世,再也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此时习近平在国际公开场合,发出了与中共媒体完全不同的声音,可能是回应川普前天的喊话,说“肯定能与中国达成协议”。但更可能的是,北京大概意识到有人在故意挖坑,所以四处找朋友,并藉国际公开场合发出真实的声音。但是真正的朋友并不是莫斯科,而是一再给机会的川普。

夏小强指出,在当前贸易战的困境下,北京无论向左向右,王沪宁都给挖了坑。如果继续保持强硬,最终要承担贸易战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担负全部责任,随时可能被体制内反习势力“逼宫”。如果向美方妥协,也可能会被政敌指责为“卖国贼”。王沪宁就是在用“软刀子杀人”。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