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人物!近50万印尼网友吁解散伊斯兰防卫者阵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9日讯】印尼强硬派穆斯林团体“伊斯兰防卫者阵线”(FPI)注册资格将在6月20日到期,网友发起请愿要求总统佐科威终止该团体执照,请愿即将接近50万人连署的目标,后续并再加码,要求撤销该组织精神领袖哈比比利奇的公民身份。

中央社报导,印尼网友5月初在请愿平台change.org发起连署,要求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不要再延长“伊斯兰防卫者阵线”(Islamic Defenders Front,FPI)的人民团体执照。

该项连署目标是获得50万人支持,目前已有47万4000人响应。根据新闻网站雅加达椰子网(Coconuts Jakarta)的报导,FPI的注册资格将在6月20日到期。

连署指出,为了印尼的和平与安全,应拒绝延长FPI的执照,FPI是支持暴力的激进组织,同时也是强硬派伊斯兰团体印尼真主党(Hizbut Tahrir Indonesia,HTI)的支持者。

印尼强硬派伊斯兰势力近年大集结,主要是利用反对具华裔、基督徒身份的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担任雅加达省长的机会,这个“212运动”联盟在2017雅加达省长选举时,以亵渎宗教罪让钟万学入监服刑近2年才出狱。

印尼智库“冲突政策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 IPAC)去年4月的报告分析,FPI、HTI、“穆斯林人民论坛”(Forum Umat Islam,FUI)等都是“212运动”成员,他们目标虽不尽相同,但合作扳倒钟万学的例子,让政治人物知道他们必须投保守派穆斯林所好。

佐科威政府在钟万学事件后通过立法,以HTI违反印尼建国五原则(Pancasila)为由,撤销自2014年注册为人民团体的HTI。IPAC指出,HTI在反钟万学运动中展现动员实力,印尼最大的两个比较温和派的伊斯兰组织伊士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穆罕默迪亚协会(Muhammadiyah)都支持禁令,因为他们的基层也受到HTI的威胁。

今年4月17日的总统选举中,FPI、FUI等团体再次集结支持反对阵营的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在普拉伯沃选前的造势活动上,目前人在沙乌地阿拉伯的哈比比利奇(Habib Rizieq Shihab)当时透过录影转播,帮他拉票。

普拉伯沃以44%的选票落败给佐科威,他的支持者不满,在5月21、22日上街抗议,演变成印尼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街头暴力,至少造成8名抗议者死亡,数百人受伤。

印尼当局日前已指出,有数个团体发动抗议群众以暴力挑衅军警,包括与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IS)相关的伊斯兰改革运动(Gerakan Reformasi Islam,GARIS)等组织。

哈比比利奇是“212运动”主导者,但他在钟万学事件前并不具知名度。钟万学事件后,哈比比利奇受到佐科威政府的追诉,被控涉猥亵罪,在2017年4月逃离印尼。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助理教授奥斯曼(Mohamed Nawab Mohamed Osman)日前在新加坡今日报(Today)撰文指出,很多印尼政治人物为寻求FPI支持,都前往沙特阿拉伯拜访哈比比利奇,可见“212运动”在政治上的影响力。

要求撤销哈比比利奇印尼公民身份的连署指出,解散FPI不够,因为他会用其他名称再成立新团体,做一样的事,他是危险人物,与伊斯兰国有关,必须撤销他的公民资格。发起人希望获得15万人连署,已有近8万人支持。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