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韵:川普改变了《纸牌屋》的黑色舞台

2013年2月,美剧《纸牌屋》(House of Cards)一炮而红。镜头对准了政治大佬的龌龊:操控、背叛、实用主义、为了权力不择手段,甚至暗杀行凶。夫妻结盟却各怀鬼胎;交易至上,情义全无。虚构的白宫风云,步步惊心。男主角弗兰克一次次道出内心自白,把丑陋、冷酷表露无遗。

有评论认为,此剧可以提醒公众,要警惕阴险的政治野心家。大陆媒体人曾说,这部戏引入中国应不成问题,因为当局希望观众看到如此这般的美国政治。

剧中的许多情节,确实闪动着现实的影子,但是,漆黑一片不是生活的全部,阴险的角色不配得到权杖。当渲染权谋和心计的剧作大受欢迎,我们的社会肯定出了问题。天下政客一般“黑”?

2016年11月9日,川普就任美国总统,随即展开了振兴美国、改变世界的篇章,也改变了《纸牌屋》描绘的利欲熏心的政治“本色”。

川普的白宫路
川普加入选战时,已经拥有亿万家产和足够的名气,他似乎不必自讨苦吃。然而,他不惧阻力,义无反顾, “因为我爱我的祖国、我爱美国人民,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在几乎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情况下,川普阐述了宏伟的愿景:“我将撼动政治通道两边的建制派,因为我不会被收买。我想把美国带回来,让它再度伟大和繁荣。”

川普时刻不忘“美国”和“人民”。2017年1月20日,川普在就职典礼上表示:“真正重要的,并非哪一个党派操控政府,而是这个政府是否由人民主掌。”

川普当选后,分季度把他的薪酬捐赠给教育、保卫生、公共服务、交通、退伍军人事务等不同的联邦机构或部门,每次10万美元。

川普牵挂着勤劳诚恳、尽职尽责的国民,包括奋战沙场的将士,退役的老兵,种植作物的农民,挥汗制造的工人,与阴谋构陷做战的政务职员,如实报导新闻的媒体人,还有在海外落难的人质等等。同时,他也关心暴政压迫下的他国民众。因此,人们不分国界,为他喝彩、加油。

美国网民迈克尔‧希尔(Michael Hill)说:“我们很幸运有一位真正关心我们的总统。”华人网友留言说:“川普真是一位关心人民的好总统!幸运的美国人民!”

川普有话直说,从不掩饰爱憎,不为政治正确而隐晦委曲。他毫不留情地抨击假新闻,还幽默地评比颁奖。他呼吁把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赶出地球”,并指出这是事关未来的“正邪之战”。

对于与自由社会截然对立的共产主义,川普的态度十分明朗。他曾说:“面对共产主义的压迫,我们不会沉默。”

2017年9月和2018年9月,在两届联合国大会上,川普公开谴责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他表示:“如果正义的大多数人不对抗邪恶的少数人,邪恶就会得逞。”

对于中共,川普一改过去20多年间往届政府的软弱姿态,立场强硬。川普明确断言,在中共多年的“针对我们的行业,窃取我们的知识产权,偷走了美国的就业和财富”后,这一切“已经结束”。

贸易战期间,美国谴责中共迫害人权,反制中共在政商、科技领域的攻势,防堵共产文宣渗透,连出重拳。敏锐的观察家评之为:这不是普通的战役,而是价值观之战。

“我们需要神”

2017年7月6日,川普总统在波兰华沙发表演讲时,几次大声说:“我们需要神。”同年7月26日,川普发出推文:“在美国,我们不向政府祈祷——我们向神祈祷!”次日,《华盛顿时报》发表文章赞扬川普:“即使川普在白宫不做什么,仅仅说这几句话,他都可能是美国历史上的最伟大总统之一。”

川普在其著作和演讲中充分表达了对神的感恩和至信,并且一直坚决地捍卫美国的传统道德根基。

他写道:“笃信上帝的人们从信仰中获得非常多的快乐和满足。”“现实是:正是根基深厚的宗教信仰,使得这个国家伟大。”

他说过:“我们的信仰和价值观激励我们去奉献、做出勇气的行动,为我们认为正确的牺牲献身。”

政治家的光明
川普的出现,给美国和国际政坛带来光明。他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他褒扬诚实和善良,抗击虚伪和邪恶。在乱世中,川普的信念、激情、胆识以及与之相呼应的强力实践,与笼罩在世间的冷漠、私欲、谎言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位总统的政治之路,坦荡无私,问心无愧,赢得信任和敬重。这一份光华,值得人们注视、珍惜和传扬。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