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虎伏象力扛万斤 曹操这个儿子神勇盖世不输赵云

文/君子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1日讯】曹彰,字子文,魏武帝曹操与武宣卞皇后之子,曹操第三子,同母兄弟还有兄魏文帝曹丕,弟陈王曹植、曹熊(早薨)。曹操与儿子曹丕、曹植都很有文学成就,并称“三曹”,是建安文学的核心人物、代表人物。

魏武帝曹操画像。(公有领域)

曹彰与兄弟不同。据《三国志》记载,曹彰年少时就善射箭与驾车,武艺超群,喜搏猛虎,膂力过人,不善文章,多次跟随曹操征伐,立志为将。曹操曾警告他:“汝不念读书慕圣道,而好乘汗马击剑,此一夫之用,何足贵也!”要求曹彰读《诗》、《书》等书籍,曹彰却对左右的人说:“丈夫一为卫、霍,将十万骑驰沙漠,驱戎狄,立功建号耳,何能作博士邪?”曹操曾问每个孩子的志向,曹彰曰:“好为将。”曹操反问:“为将柰何?”曹彰答曰:“被坚执锐,临难不顾,为士卒先;赏必行,罚必信。”曹操大笑。

建安二十一年(216年),曹彰封鄢陵侯;建安二十三年(218年),被任命为北中郎将、行骁骑将军之职奉命征讨乌桓,又降服辽东鲜卑大人轲比能,北方平定,建下奇功。曹操在长安召见曹彰,曹彰如太子曹丕所言,把功劳归给诸将士。曹操大喜,拉着曹彰的胡须称赞:“黄须儿竟大奇也!”

同年九月,曹操在汉中与蜀军鏖战,刘备栖军于山头之上,命刘封下山挑战。曹操便斥道:“你这个卖草鞋的小子,竟然派你的义子领兵来抵抗我,看我叫我(亲生)的黄须儿来。”于是下令召曹彰助战。曹彰日夜倍道兼进,然而西到长安之时曹操已经从汉中回来。曹操东还后,以曹彰行越骑将军,留守长安。

另据东晋王嘉《拾遗记》记载,曹彰还能左右开弓,箭术精奇,可于百步之内,断人胡须和头发。魏武帝曹操计划攻打吴、蜀时,曾考问曹彰行军作战的要旨。当时东浪郡献来一只猛虎,纹理斑彩,用铁笼关住,力士们都不敢看。曹彰抓住虎尾缠在自己胳膊上,猛虎贴着耳朵,不敢出声。大家都佩服曹彰的神勇。后来南越国献一头白象给武帝,曹彰用手捏住它的鼻子,象乖乖伏在地上不敢动。

曹丕即位后,曹彰与诸侯就国。黄初二年(221年)曹彰进爵为公,次年被封为任城王。魏文帝曹丕曾铸一口万斤重的大钟,悬在文华殿,他想换一个地方。力士一百人都挪不动。曹彰把钟背起来就走。四方听到他的神勇,都息兵自保。魏文帝称赞他说:“以王之雄武,吞并巴蜀,如鸱衔腐鼠耳!”

黄初四年(223年)六月甲戌,曹彰到洛阳朝见,因病逝于府邸。死后谥号为“威”,亦称任城威王。曹彰被以汉代王礼安葬。出丧时,空中有听得有数百人的哭声,送丧者说,这都是过去乱兵互相残杀而死的魂灵,没有棺椁收殓,任城王仁慈恩惠,埋葬了这些枯骨,死者地下欢喜,对他心存感激,所以才赞美他的恩德。国史撰有《任城王旧事》三卷,晋初珍藏在秘阁中。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