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拟提案:禁中港镇压官员入境并冻结资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3日讯】香港《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遭到香港民众强烈反抗。周三下午香港警方向抗议者开枪并施放了催泪弹和橡胶子弹,致数十人受伤,引起美国政界的高度关注。有美议员表示,本周将跨党派提出一项提案,要求美国政府对镇压香港民主自由的中、港官员给予惩处,包括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香港时间6月12日上万香港民众聚集在金钟立法会和政府总部周边,抗议立法会对《逃犯条例》举行二读审议,要求港府撤回这项中共恶法。当天下午即爆发警民暴力冲突。香港警方在港府总部对开位置,向示威者施放了催泪弹、橡胶子弹等,导致至少20多人受伤,有头部中枪者不断吐血送院抢救,民阵集会地点亦已被警方驱散。

民阵随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香港警方以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子弹等具杀伤力、会致命的武器暴力攻击示威者,导致多人受伤,甚至昏迷。

中国香港一名警察于2019年6月12日对聚集在港府总部附近的抗议人群开枪。(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民众的“反送中”抗议和因此发生的动荡引起了美国政坛的关注。

美国众议院中国事务委员会主席吉姆.麦高文(Jim McGovern)在香港时间的12日晚约11时发推文表示,自己将与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Antonio Rubio)、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共同在本周内跨党派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这项法案将设置惩罚机制,涉及镇压香港民主自由的香港与中国(中共)官员,将禁止进入美国境内,也将冻结其在美国的资产。

此前,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副主席罗宾.克里夫兰(Robin Cleveland)6月1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专访时,对香港《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表达了关切。她批评拟修订的香港《逃犯条例》“既违反港人意志,又违反美国法律”。

罗宾.克里夫兰表示,《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一旦通过,任何过境香港的美国公民的安全和福祉将和香港人一样受到影响,这违反了《美国-香港政策法》。

她还进一步指出,一旦香港《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获通过,美国可以选择动用经济、货币、旅行、航空、运输等多项政策工具进行反制。而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来惩罚推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通过的官员,也是选项之一。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