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未发声?97后香港护自由 大型抗争不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3日讯】97年香港移交后,这个国际金融城市的自由就一再被北京政府压缩。而这过程中,香港人至少发起过两次大规模抗争,来回顾一下.

香港政府计划修改《逃犯条例》,威胁到香港自治,人权和法制自由。上周末103万香港市民游行抗议,甚至发起罢工,罢市和罢课。这不是香港民众第一次大规模站出来对中共说不。

97年之后,中共政府多次要推翻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人作出过的承诺,又随意曲解基本法来迁就其政治需要,还将“中英联合声明”矮化为一份历史文献,让香港人对北京政权越来越没有信心。

2003年7月1日,50万香港人上街抗议香港政府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这条法律禁止分裂国家、颠覆中共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还禁止外国政治性团体在香港活动,也禁止香港政治团体与外国政治团体建立联系。

抗议者认为,这条法律将被中共利用来打压人权和不同意见,侵犯香港的法治和一国两制的政策。

在强大民意之下,香港行政会议的一名成员辞职,立法暂停,至今没有再提交。

2014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持续79天的“雨伞运动”成为轰动当年的香港重大民主事件。

在一系列争取真普选的公民抗命运动中,示威者自发占据数个香港主要干道进行静坐及游行。

其主要诉求为:
中共政府撤回2017年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和2016年立法会选举框架和候选人提名方案;
争取香港行政长官选举的公民提名权;
废除立法会功能组别。

运动最终遭清场,未能成功争取到“真普选”。

运动的主要象征是黄色的雨伞,源于示威者面对警方以胡椒喷雾驱散时使用雨伞抵挡,媒体因而称此运动为“雨伞运动”。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