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到医院抓抗议者 立法会逐日通知是否开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3日讯】6月12日香港“反送中”抗议遭当局暴力清场,数十人受伤。港府将和平抗议定性为“暴动”,甚至到医院抓捕两名受伤市民。另外,修法二读虽然暂时延期,但立法会逐日通知是否恢复会议,现已确定14日暂时按兵不动。

13日,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向记者证实,警方12日清场使用了布袋弹和橡胶子弹,现已拘捕11人,罪名包括“扰乱秩序、袭警、暴动”等,并称“强烈谴责暴徒的暴力行为”。

不过,在警方宣称的市民“暴动”中,并没有警员受伤,受伤的都是抗议民众。根据港媒报导,12日受伤人数达79人。其中2人重伤,有生命危险,目前仍在医院救治。

12日晚间,还有两名受伤的抗争者在伊利沙伯医院,被警方以“暴动罪”拘捕。其中一位获城市大学学生会证实为该校学生,有律师正在协助。

网上流出的现场视频显示,12日多名民众遭警方布袋弹或橡胶子弹击中头部,鲜血淋漓。其中一名年轻伤者遭警察围殴后,倒地不起,口吐鲜血,显示内脏可能已受重创。许多现场网友指证,很多行凶的警察说普通话,怀疑是中国大陆军警假扮。有视频显示,香港议员当场指责一批警察拒不出示委任证,在香港不具备执法权。

另外,香港立法会虽然宣布12日的《逃犯条例》修正案二读辩论延期,但如今正在逐日通知议员是否恢复会议。最新消息是,立法会秘书处13日已通知,14日不会举行立法会会议。当日稍早前,已通知会议不会在13日举行。

香港立法会通知13日不开会。(网络图片)

立法会早前已宣布6月20日进行最后表决。香港各界仍在继续抗争,展开大规模罢工、罢市和罢课,政界部分人士也相继发声,包括联署要求特首林郑下台。12日清场后,民众也在酝酿从新集结。

暴力清场后,中共体制内似乎也开始推卸责任。中共驻英大使对BBC表示,中共中央“从来没有指示推动修例”。港府官员则表示,将12日民众抗议定性为“暴动”,是香港警方所为,“与港府无关”。

美国议会正在准备推出新法案,制裁强推修法的港府官员。另外,美国政府也在考虑取消或暂停对香港的优惠经贸政策,包括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