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军一号”大幅延飞 习出访遇到头痛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4日讯】日前,习近平出访吉尔吉斯,有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局势令习忧心忡忡,他乘坐的北京“空军一号”出发时间大幅延后。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坦言香港已不是风吹草动,而是山雨欲来。就在习出行当天,香港万人围堵立法会,警察暴力清场,引爆港人愤怒,香港紧张局势升级。

香港全民反送中示威抗议活动持续升级,令北京十分头痛。6月12日上午,习近平原本要乘专机抵达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但因为担忧香港局势,习近平从北京出发的时间大幅延后。

海外中文媒体引述中南海知情者透露,由于香港政府12日上午要重启修订《逃犯条例》,引发万人围堵立法会,习近平严令“空军一号”暂缓起飞。

当天下午时分,港府派出大批警察暴力清场,向示威民众开枪、释放催泪弹,致多人受伤入院,引爆更多港民愤怒,斥责香港已成为六四天安门广场。香港局势陡然升级,港民拟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消息人士称,习忧心忡忡,坦承香港已不是风吹草动,而是山雨欲来。从64维多利亚公园的烛光纪念,到69街头巷尾百万人的大游行,再到万人围堵立法会,香港局势已经成为习近平新的烦恼。

报导指,直到北京时间晚上10点左右,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才飞抵比什凯克的玛纳斯国际机场。

中共官方报导也证实,习近平是在12日晚间抵达吉尔吉斯斯坦的。但官方媒体对习近平专机是否延后起飞,没有任何报导与透露。

目前,港府对所谓《逃犯条例》的修订“二审”已经被迫延后,但是“反送中”游行抗议示威活动仍在继续。

有分析认为,香港爆发反送中抗议示威,对习近平来说是在最糟的时间点。如今,美中贸易战局势正升高到前所未有的紧绷,习近平已面临极大压力,而香港紧张局势如同后院起火,令北京内外交困。

天下杂志刊文称,香港中文大学兼任教授林和立表示,北京既不打算就《送中条例》让步,但也承担不起严厉镇压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个两难,让习政府如履薄冰,不愿进一步升高香港危机的情势。

他指出,香港民众的意志与北京政府的对立愈演愈烈,对北京来说,这次危机并没有简单明了的解决方法。

若抗议持续升级,香港经济及中国经济都将受到重创。由于贸易战导致中国经济大幅下滑,中共党内已出现对习近平批评的声音。林和立认为,若这次香港的抗议处理失败,习近平压力会更大。

另外,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香港可谓是习近平近期的心头大患,如何在香港实施“维稳”,已经是中南海的“重中之重”。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