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怒火被谁点燃?专家:中共司法体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4日讯】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引发数万港民包围香港立法会抗议,被警方血腥镇压,北京方面推卸责任,并表示支持陷入困境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同时封锁任何与港民抗议有关的言论。美媒报导称,香港抗议活动显示出港民对中共的司法体系不信任。

6月14日,美国之音报导,香港市民大多极度不信任专制制度下中国大陆的法制并对其担心。在中国大陆,任何被视为是对国家或中共威胁的人都可以被禁声、消失或被投入大牢。

在中国大陆,此类案件的讨论基本被禁止。但在香港,此类案件却被公开讨论、分析和批评。所谓的“一国两制”模式保证香港能够保持独立的司法体制和1997年香港这个前英国殖民地交还给中国时享有的自由。

报导称,但北京方面近年来采取激进措施,制止民主的发展。现在反对人士又认为一项法律可以让任何人成为中共政府的压制对象。这就让人担心,上述保证正在快速消退。

《引渡条例》修订内容拟议的法案,允许香港将逃犯引渡到没有正式引渡协议的地区,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和澳门。议案还将引渡的门限设定在处罚超过七年的罪行。

批评人士表示,中共历来侵犯法制,拘留期间使用酷刑和司法以外的手段。中共当局多次表示,党大于法。

中国一个匿名的司法权益活动人士说,香港修订引渡条例的辩论看起来是法律辩论,其实是体现香港民众对中国大陆司法系统的负面看法。

这位律师表示,“修订条例显然这可以被用来对付那些他们不喜欢并希望压制的人,比如用于政治犯罪以及宗教和权益案件”。他说,“无数次发生在大陆的事情证明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

支持人权卫士的组织“保卫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主任彼得.达林(Peter Dahlin)说,“对香港采取的政策步骤只能激励对中共的反对,增强香港的自我认同。这都与中共的目的背道而驰。”

据报导,6月9日,103万港人走上街头抗议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其中包括家庭主妇、学生、律师和商人,但香港立法会仍未撤回恶法。12日,数万示威者包围立法会抗议,佩戴钢盔、携带盾牌的警察向抗议人群发射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和辣椒喷剂等,血腥镇压抗议者,至少造成79人受伤,二人情况严重,甚至有人头部中枪。

现场人员表示,警方面对此轮抗议活动要比2014年雨伞运动的反应更为强势。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