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内部现分歧 有意见拟暂缓修例平民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4日讯】香港“反送中”抗争已持续数日,香港民间人权阵线计划在周日(16日)再度举行大游行,同时发动罢课和罢市行动。有港媒爆料称,扮演港府智囊角色的行政会议现在出现了意见分歧,有人建议“从长计议”而有人主张“快刀斩乱麻”。目前港府正考虑暂时搁置立法会讨论《逃犯条例》修订案,以平息高涨的民愤,但完全撤回修例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连日来,香港人反对《逃犯条例》修订提案的抗议活动持续进行,并面临升级的危险。当此之际,香港南华早报14日下午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香港政府正在试图通过考虑暂停而非撤回等方案来化解其引渡法案的危机。该报导称,在最近召开的一次行政会议上已经出现意见分歧:一些重量级的成员认为应该从长计议修例,有多一些的时间来进一步讨论该法案;但也有成员主张绝不妥协,要求快刀斩乱麻通过修例。

该报导披露,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承认低估了商界对这项修例的反对力量,他认为在当前这种对抗的情况下,要按照原计划讨论通过修例是不可能的。他说:“至少我们不应该升级对抗。”

另外两名行政会议的成员林正财医生和罗范椒芬亦同意暂缓修例。但成员之一的叶刘淑仪则坚持要尽快通过立法。她强调香港政府绝不能在外界的压力下收回修例方案,否则今后的管治威信将荡然无存。

叶刘淑仪在董建华政府时代是香港保安局长,她在2003年曾负责推出基本法23条立法。当时因遭到超过50万人上街反对,港府最终在海内外的巨大压力下收回提案,不久后叶刘淑仪和董建华亦相继提早下台。

行政会议的另一个成员汤家骅则表示自己不反对暂缓,但呼吁意见相左的双方寻求一个解决之道。

不过,身兼行政会议主席的特首林郑月娥在两天前,仍然坚持要修订案按照原定计划,与今年7月之前在立法会完成“三读”。

香港民众为反对港府修改《逃犯条例》已经于6月9日举行了一次大游行,有超过100万人响应上街,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目前,除了在立法会外香港市民与警方长时间对峙外,还有部分商家或个体宣布罢工、罢市、罢课以及绝食来表达反对修例的决心。民阵则已号召2百万人于本周末再次举行示威大游行,6月17日星期一当天则将举行大规模罢工、罢课、罢市,以瘫痪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的方式表达强烈抗议。

6月14日这天,一向比较特立独行的立法会议员田北辰表示,鉴于香港立法会70个议席的一半席位是由直选产生,如果香港政府硬要在7月立法会休假前通过修例,则建制派在下次选举中将面临惨不忍睹的状况,到时后建制派席位少过半数,港府的管治和施政将面临危机。

香港“柔性力量”出动

在香港政府开始对外“口风放软”的同时,香港社会的“柔性力量”也开始出动。连续几天,香港宗教团体人士自发来到立法会外面,以他们特有的祈祷、唱诗等方式,呼吁事件中对立各方保持克制。

星期五在立法会外参加唱诗的白先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希望透过祷告、唱诗歌的方式,让警方跟示威者双方的心情都平和一些,希望他们能够用和平和爱心去沟通,而不是用愤怒去抵抗。

香港政府27名前高官则在星期五联署公开信,呼吁香港进入“冷静期”“盼勿再流血”,“让烦躁情绪冷静下来”。签署人包括前保安局长黎庆宁、前经济司布简琼、前立法局议员林钜成、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等人士。

这些港府前高管呼吁:“香港社会撕裂,国际纷纷关注,难道为了特首一人的固执,就值得香港整体付出庞大代价?匆匆通过这条法案,对香港究竟有什么重大好处?不惜指令警队武力不断升级镇压,试问要将香港推往什么境地?”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