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议员提法案 香港自治情况与特殊待遇挂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5日讯】香港政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港人空前抗议之际,美国跨党派国会议员推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草案,表达对香港人权与法治的支持,并确保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获得保障。

6月13号,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国问题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主席麦高文(James McGovern)、共同主席鲁比奥(Marco Rubio)以及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联合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该法案得到参众两院两党一些重量级议员的联署。

民主党众议员麦高文在新闻稿中表示,这项法案明确表达美国国会对香港人民致力维护香港人权与法治的支持。如果逃犯条例修订案通过,香港自治与民主制度将因中共干涉而持续受到侵蚀,国会别无他法,只能重新评估香港能否获得美国法律给予的优惠经济与贸易利益。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审核香港的自治情况是否符合1992年签署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条件内容,以决定是否维持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美国-香港政策法》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将香港与中国大陆区别对待,承认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

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指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的提出是因为民主与自由在香港遭受攻击,如果北京迫使香港成为另一个中国城市,国会必须重新评估香港能否获得美国法律授与的特殊地位。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之前因为香港它是一个自由的经济体制,所以美国对于香港是有一个优惠的经济贸易联系在里边。那如果香港丧失了这样一种体制,这种优惠必然也就不应该再给它。美国出台这种法案,对于香港人权与法治的支持,同时也是对它的金融地位的一个保护。”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要求商务部长每年发布报告,评估香港政府是否落实美国有关敏感军民两用物品的出口管制以及有关伊朗和朝鲜等问题的美国和联合国的制裁。

去年11月,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提到,受管制货物出口到香港,随后被分流到中国。报告建议商务部在科技产品出口政策上,不将香港列为独立关税区,而是归纳为中国同一关税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在香港强推逃犯条例,它客观上对美国公民的权利和美国的国家利益构成了潜在的严重威胁,使得美国无法坐视不理。”

法案同时要求总统发布策略,决定是否修改美国与香港的引渡条例和提高旅游警示,以保护美国公民与企业不会受到修改后的《逃犯条例》的影响。

唐靖远:“送中条例一旦通过,不仅香港过去继承下来的一个相对独立、相对透明的司法体系会遭到严重破坏,而且美国居住在香港的8万多公民以及1000多家美国公司,都随时可能成为中共绑票勒索的人质。”

这项法案还要求美国总统调查那些对绑架香港书商和记者负有责任以及其他卷入压制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冻结他们的资产并禁止他们入境美国。

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表示,美国必须发出强烈讯息,支持那些和平倡议自由与法治,反对北京日益干涉香港事务的民众。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这项法案能发挥实质作用。

邢天行:“每年要审核香港的自由程度与它的特殊待遇挂钩,同时也要去检查香港相关人员是否侵犯了人权,通过这个来对他进行一种有效的制裁。对于香港那些跟中共走得很近,受中共指使的这些相关人员,给他们一个警醒。”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支持这项法案,并敦促川普总统公开谈论中国的人权与自由问题。12号,佩洛西看到大批港人上街阻止立法会对条例修订进行二读,她发表声明说,香港抗议者的勇气感动了所有热爱自由的人民的心,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