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00亿关税箭在弦上 川普给习近平留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5日讯】美国对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箭在弦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4日在访问中给北京留话说,习近平6月底去不去参加20国集团日本大阪峰会“都无所谓”,北京终将要与美国达成协议。

6月14日,川普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说,习近平是否在G20上现身都“无关紧要”,如果习近平出现,那也好,如果他不出现……“都无所谓”,中方最终将与美方达成协议,中方正在付出上千亿美元的代价。

川普还说,美国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中方试图通过操纵汇率来支付这笔钱。川普还在采访中谈到,“我们每月从中国那里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关税。”贸易战中,美国的公司正在回流美国本土。

在此之前,美国总统川普多次表示,他准备与习近平在6月28-29日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会面,并将在那之后决定是否对3000万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但中共官方没有予以证实。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仍称,如果有这方面的消息,将会及时发布。

6月底的“川习会”,被认为是川普和习近平阻止中美贸易冲突的最终机会之一。如今美国对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听证会箭在弦上。

6月1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表示,301关税听证会将于6月17日至25日举行,不包括22日和23日周末两天。听证日期距离G20峰会只差3天,该听证是针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加征25%关税计划。

早前USTR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文、对中国进行调查,并在去年完成调查,确认中共强制技术转让、鼓励中企窃取知识产权以及大量补贴重点行业等不公贸易行为,造成美国每年数千亿美元的损失。

USTR表示,拟议关税是美方针对中共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方面等不公平贸易行为上的因应行动。

这笔针对3,000亿美元商品的近140页长的清单,包括农产品、衣物、手机等共3805项,几乎涵盖了上一波关税未列入的所有产品。

6月13日,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在福克斯电台上说,川普政府的关税措施正在冲击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制造业开始疲软,更多西方企业离开中国……中共政府也看到失业率不断上升。”

去年7月,川普政府加征首批关税,已经伤害了中国制造商和消费者的信心,令中国经济放缓加剧。

此次美中贸易战重燃后,川普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提高到25%。同时还将中共间谍公司华为列入黑名单,并警告封杀协助中共从事间谍行为的其他高科技企业。中共副总理刘鹤近日出席陆家嘴论坛时承认,中国经济面临外部压力。

外界认为,如果6月底的川习会顺利举行,可能会暂时缓解中美双方的紧张关系,并且有助于防止中国经济产生更大的损失。

但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大阪G20峰会将不是“达成最终协议的地方”。

康奈尔大学教授艾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也表示,任何形式的谈判预期都很低,即便“川习会”举行,最好的结果就是双方重回谈判桌,而现在暂时停火的前景也消散了,长期的贸易战似乎已经到来。

彭博社报导说,贸易施压使习近平处在6年任期内最艰难的时刻。若习近平屈服于施压,在国内可能被看成示弱;若习拒绝参加峰会,将推进关税,中共将为此付出经济代价。因此令习近平左右为难。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