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香港会重演天安门事件吗?

刚刚过去的6月12日,是香港有史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当天下午3点40分左右,香港政府悍然开枪镇压上万名反对引渡条例的示威民众。

香港立法会议员涂谨申事后说:“如果我们的特首不收回这个法案,我相信香港会大乱,从今以后我们的政府也管制不了。当然这个政府背后的后台就是中共,有解放军在香港。我相信立法会如果再开会,他们一定会再来,而且人数更多的。我觉得,我们的特首真的要想清楚,我不希望香港发生跟1989年天安门屠城的事情(一样)发生。”他的话引发了我的联想:香港会重演天安门事件吗?这可能也是许多人都会有的疑问。

说实在的,觉得可能性不大。毕竟香港不是大陆,今年又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要在这里重演天安门事件,中共需要冒更大的风险,付出更大的代价,它恐怕没有这个能力。但接下来中共很可能会指使香港政府大规模升级对示威者的镇压,因此酿成惨案血案。

我之所以做出这个推断,首先是因为香港政府已经为加大暴力镇压的力度做好了必要的舆论准备。

据外媒报道,6月12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将港民在立法会前的抗争定性为“暴乱”。而港媒次日援引香港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港府已将这场抗争定性为“由外国策动的颜色革命”。既然是“暴乱”和“颜色革命”,如果事态进一步激化的话,进行大规模的镇压当然也就顺理成章了!当年天安门事件不正是在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后接着大开杀戒的吗?

其次,中共为香港政府进行大规模暴力镇压提供了必要的人力支援。

11日晚,有网民上传视频显示,大批军警从深圳入境香港。12日清场,多名现场网友听到,很多“香港”警察说普通话,在街上见人就打,不似港警所为。在现场的王女士说:“一看就看出大陆那些国保,平头、穿的衣服打扮,因为香港不是那种穿戴法、打扮。”

美媒《自由亚洲》13日报导说,11日已经有防暴队和装甲车在港珠澳大桥附近集结,并且有圈内人士证实,有现役的武警已便装抵达香港。

再者,6月12日的暴力镇压可以说是香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警民冲突。此前香港警方执行任务,需要以黄旗、红旗、黑旗依次警告,不警告不能直接行动,面对和平的群体集会、社会运动,要行动也往往是逐层升级,但这次的镇压几乎所有应该有的程序都没有了,警察一动手就直接以警棍狂追打站在路边的人,甚至对记者开枪。试想,如果没有当局的默许和纵容,他们敢这么肆无忌惮吗?我敢说绝对不敢!而这不正凸显了中共对反对者绝不手软的镇压想法吗?在这种想法的主宰下镇压能不升级吗!

最后,不能忽视的一点是,由于中共和香港政府漠视香港民意,一意孤行非要强行通过“送中条例”,势必遭到港民更加激烈的反对。香港民阵已宣布星期日再举行游行,路线依旧是由维园游行到政府总部。民阵还将在下星期一6月17日在立法会外集会,呼吁全港市民继续罢课、罢市、罢工,阻止修例通过。

面对事态的进一步激化,中共和香港政府会如何出牌,全世界正拭目以待。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