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油轮中东遇袭前 美无人机遭攻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5日讯】美国官员告诉CNN,两艘与日本有关的油轮周四(13日)在阿曼湾遭受攻击前几小时,伊朗向1架美国MQ-9“死神”无人机发射飞弹,但飞弹没有击中无人机,直接落入水中。这是美方首度声称,手中握有伊朗在攻击前采取行动的情资,并公布伊朗巡逻艇从一艘油轮上取走未爆的水雷的视频。

这名官员又说,在伊朗开火前,这架美国MQ-9“死神”(Reaper)无人机观察到伊朗船只接近这两艘油轮,但没有说明无人机是否看到船只实际发动攻击。

这名官员说,就在油轮攻击事件前几天,一架美国死神无人机在红海遭击落,据信这是也门(叶门)什叶派青年运动(Houthi)叛军发射了飞弹。

报导说,伊朗数艘小型船只阻止拖船拖走其中一艘受损油轮。美方公开录影中,可看见伊朗巡逻艇从一艘油轮上取走未爆的水雷,对此美方坚称,德黑兰要为攻击负责,而五角大厦也发表强硬的声明。

美国代理防长夏纳翰(Patrick Shanahan)表示,“在中东,我们面对的是国际情势,不是美国的情况而已。我个人和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都关注的是,为这个国际问题建立国际共识。”

美方官员也表示,关于伊朗幕后主使攻击,美国与英国已发表声明,“几乎可以确定”,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攻击了两艘油轮,并持续与国际取得共识。

消息人士说,美国政府公开伊朗行动的目的,在于加强“极限施压”(maximum pressure),而伊朗报复则在证明,他们能造成破坏,并推升油价。

荷莫兹海峡(Hormuz)是阿曼湾与波斯湾之间相对狭窄的通道,全球15%的石油从这里通过运送。

挂马绍尔群岛旗的Front Altair遭攻击后,爆炸起火。(AFP/Getty Images)

13日,两艘油轮在荷莫兹海峡附近遭遇攻击,台湾中油承租、挪威拥有的Front Altair载有石油脑爆炸起火,23名船员弃船被救起,油轮的火焰已经扑灭,专家将评估船员是否可以回到船上。

另一艘日本所有的Kokuka Courageous油轮载运化学品,船员弃船被救起后,送到一艘美国海军船舰。而油轮在一家被指派的荷兰公司拯救后,14日被拖到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港口。

美国军方13日公布水雷遭移除前的清晰照片。箭头处为疑似水雷的位置。(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美国军方在13日声明稿中,公布水雷遭移除前的清晰照片。箭头处为疑似水雷的位置。(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