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条例被判“无期” 林郑:征询意见不设时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5日讯】香港全民反送中抗议在遭遇香港警方强力镇压,付出流血代价之后,终于叫停修例。在海内外强大的舆论谴责和施压下,特首林郑月娥今天(6月15日)被迫在记者会上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且征询意见不设时限。外界认为,这意味着该条例被判了“无期徒刑”。

星岛日报报导,林郑14日深夜召开全体司局长会议,商讨有关决定,并在15日早上会晤全体建制派议员,交代准备暂缓《逃犯条例》修订的决定。

15日下午3点,林郑召开记者会被迫宣布暂缓修例,并指征询意见不设时限。

外界认为,林郑的表态意味着《逃犯条例》被判了“无期徒刑”,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再被摆上桌面。

《逃犯条例》被叫停,代表香港全民反送中抗议取得初步胜利,在海内外强大舆论谴责与施压下,港府被迫暂缓修例。

香港政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百万港人与6月9日走上街头示威抗议,但遭到港府漠视。林郑表示修例将如期于12日在立法会二审。

6月12日,数万港人围堵立法会,阻止修例。香港警方开枪血腥镇压示威民众,将全港民怨推至顶点,震惊国际社会。香港民阵宣布16日举行黑色大游行,17日举行集会,呼吁香港市民罢工、罢课、罢市。香港局势急速恶化。

与此同时,美、英、欧盟都纷纷表态,谴责香港政府无视民意,暴力镇压,呼吁港府暂停修订《逃犯条例》。

事实上,港府自2月提出《逃犯条例》修订以来,已引起香港各界极大争议及关注,认为此举将使香港自由、人权等核心价值受到伤害,“一国两制”将荡然无存。

12日港府强力镇压之后,一位退休香港市民针对《逃犯条例》修法对美国之音记者说:“乱来、乱来,什么都搞,搞得香港乱七八糟,造成各种压力,压得我们不好受。香港是一个很和平的地方,但是中国大陆有些人,要把香港搞得乱七八糟。”

被指在背后强推送中恶法《逃犯条例》的北京当局也急忙表态与港府切割,中共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2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表示,“中央从未指示香港修例,此次修例是香港政府自己发起”。

《苹果日报》报导称,北京已意识到香港正面临一场空前危机,不仅影响到特区政府的管治,也影响到北京的颜面。

专责香港事务的中央港澳协调小组组长韩正于14日抵达深圳,而林郑随即北上,向韩正解释修例的事态发展和处理情况。

报导指,韩正当场对林郑训话。北京要求特区政府自行收拾烂摊子,即无限期暂缓条例修订但不撤回。

但另一方面,北京又把这次事件定性为所谓的外国势力介入,企图转移民众视线,推卸责任。14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傅德恩(Robert Forden),声称美国等西方国家“干预香港事务”。

报导指,目前习近平正在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进行国事访问,韩正会即时向他汇报事态发展。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