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G20川习会仍未敲定 习近平面临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6日讯】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中美贸易额持续下降。美国总统川普10号表示,期待和习近平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面,而如果习近平不来会面,他将对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立即加征关税。同时,白宫方面13号透露,美中双方至今仍未安排川习会的具体日程。

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10号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与川普将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共进晚餐,并进行正式的“面对面谈判”,不只是握手聊天。

不过,川普11号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美中要走回达成贸易协议的轨道,必须有一个前提。

美国总统 川普:“我们和中方达成了协议但他们反悔了。他们说,不想要其中的四个或五个要点,所以改动了协议内容。但我们曾经和中方达成过协议,除非他们回到那个协议内容,否则我(对谈判)没有兴趣。”

另一方面,有媒体报导称,中方可能拒绝出席在日本的美中会谈。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号也声称,仍未收到川习会的确切消息。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处在一个两难的情况。一方面如果习近平在G20期间和川普会面,必然会重演去年阿根廷G20会面的局面。中方不得不在结构性的问题上,要做出有效的承诺,并在兑现承诺后,才有可能换来真正的贸易停战。

唐靖远:“那么,党内外的反习势力会趁机攻击习近平,丧权辱国等等,逼他下台。如果习近平拒绝‘川习会’,拒绝跟川普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那么川普的新关税一定会兑现。”

唐靖远表示,在另一种情形下,如果美国对中国产品继续加税,中共的经济将会受到沉重的打击,经济维稳可能会随之崩盘。

根据10号公布的最新海关数据,中国5月进口同比下降8.5%,创近三年来最大跌幅。而今年1到5月的中美贸易总额,也降至2096.8亿美元,同比下跌14.5%。

有经济学者担忧,中国内部消费能力正在下滑。也有经济学家预测,大陆下半年GDP增长率,可能会降至6%或以下。

川普表示,目前非常渴望达成协议的是中方。而如果北京拒绝在G20会晤,他将启动第四轮,对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美国总统 川普:“中国目前迫切想要达成协议,现在是我在主导整个谈判。我们要么和中国达成非常棒的协议,要么就什么也不签。”

白宫发言人吉德利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13号都确认,美中双方仍未敲定G20川习会的具体日程安排。

有分析认为,川普与习近平能否在6月底会面,会面成果如何,可能会直接决定贸易战的未来走向,因而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撰稿:嫣华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