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最担心的 其实不是香港示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6日讯】香港警方开枪血腥镇压反送中的示威者,震惊国际社会,中共为推卸罪责,党媒与中共官方接连发声,倒打一耙反斥示威者。有美媒说,北京最担心的还不是港人示威,而是怕国内民众会效仿。

700多万人口的香港,百万人站出来抗议港府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在仍未能阻止港府撤回恶法的情况下,12日,全城总动员罢工罢课罢市抗议恶法。

当天下午,数万名示威者包围立法会,遭遇警方喷辣椒水、施放橡胶弹、布袋弹、催泪弹等武力清场。至少造成79人受伤,其中两人中枪情况危急生死不明。后续的抗议行动,以及与警方对峙,几乎全是年仅20出头的年轻人。

强力镇压之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接受专访时,重申不会撤回《逃犯条例》草案,且直指香港发生了暴动,同时谴责香港的妈妈们纵容小孩。

中共驻英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媒BBC采访时,否认香港修例与北京当局有关,但又称,北京支持香港政府修例。

而《人民日报》海外版也发表评论员文章,声称在香港一些反对派分子的危言恐吓下,加上外部势力推波助澜,已经演变成一场严重的社会事件。激进的反对分子用心险恶。

《环球时报》发表社评也宣称,香港失去控制的街头政治是倒退,同时批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以及台湾总统蔡英文都在为港人示威叫好。

6月9日,香港百万市民参加游行,抗议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并要求林郑月娥下台。(宋碧龙/大纪元)

关注反送中的大陆时事评论人李家宝,在接受美媒《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北京政府对香港示威情况,高度关注的原因,是担心示威蔓延到中国大陆。

他说:特别是在目前大陆局势非常不稳定,华文圈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成为引发国内矛盾的导火索,不过,就香港目前清场而言,北京不管是在国际舆论形势,还是国内舆论形势,很显然是站在不利地位,这也就是它如此忌讳的主因。

而通过社交网路了解到香港示威消息的大陆网友纷纷在网上力挺港人。

台湾《中央社》报导说,大陆微信群组9日晚开始,即开始流传“反送中”大游行影片,部分中国网民也将相关照片上传至微信朋友圈。

有网民还表示,“呵呵,人民只是抗议,什么都没有做,怎么就是暴动了?又要像六四那样对付无辜的手无寸铁的民众吗?”但中共很快开始封锁消息,“反送中”、“加油香港”、“支持香港”、“撑香港”等字词通通成为敏感词。

然而不少大陆网民仍通过“翻墙”软体,围观这场声势浩大的民众集会活动。

湖北武汉网路活跃人士周芳女士12日表示,她看到香港年轻人上街抗争恶法的情景,深感激动,我都流泪了。对香港人民点赞。这是他们今天的生活是经过近两百年的努力的结果,自由是要靠努力。如果香港引渡法成立,香港每一个公民都不会安全。

长沙网民潘凤华也表示说,她从12日凌晨开始看上万人包围香港立法会现场直播,连吃饭都在看,她赞扬香港学生,在立法会门口举行抗议活动。

她说自己心情很激动,作为大陆民主人士,香港学生的行为给了大陆民主人士们很大的鼓舞,也让他们以后在大陆抗争,提供很多他们可以效仿的经验”。

网络上也有不少网友发贴嘲讽中共当局,你可听到人民在呐喊,你们最害怕的一天,还是来了,尽管你们草木皆兵,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