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大游行 近2百万港人怒吼“撤回恶法 林郑下台”(组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7日讯】近2百万香港民众本周日再次走上街头举行示威大游行,抗议港府拒不撤回引渡条列提案。身穿黑衣的抗议者遍布香港大街小巷,游行者打出标语“撤回恶法”、“问责枪击”、“林郑下台”等标语并一路高呼口号表达心声。整个大游行一直持续了数小时,至晚间10点以后仍未结束。有舆论称,港府拟议中的引渡法会威胁到香港的法治及其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国际声誉,如不撤回恐对香港经济发展造成极大伤害。

当地时间6月16日,香港民众再次涌上街头,以大游行的方式抗议港府修订逃犯条例,也抗议警方镇压6月12日群众示威。

游行队伍从下午2点40分在维园起步,比原定提早20分钟。为哀悼前一天在金钟悬挂抗议修订逃犯条例横额后坠落身亡的一位香港市民,大部分参与游行的人士响应民间人权阵线的呼吁都穿上了黑衣,一些人还佩戴了白色的花朵。

游行队伍中有一条巨大条幅写着“撤回恶法”,另一条巨大条幅写着“痛心疾首”。此外,抗议人士打出的标语还有:“问责枪击 撤回控罪”、“林郑下台”、“学生没有暴动”“别杀我们”“孩子不是暴徒”“不要引渡到中国 打倒香港四人帮”“反送中 撑香港”等等。

还有部分游行人士戴上头盔和口罩,甚至防毒面罩,以此抗议警察在上周三金钟的警民流血冲突当中暴力清场,要求港府撤回对抗议行动的“暴动”定性。一些人士高声呼喊着“黑警可耻”、“学生无罪”的口号。

香港6.16大游行的队伍中打出标语“痛心疾首”。(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港人要求港府问责对抗议者开枪者。(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港人要求立即撤回修例。(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港人哀悼在金钟挂横幅抗议后坠亡的人士。(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2019年6月16日晚间,中国香港人抗议引渡法提案大游行后继续举行集会,人们用手机发出光芒表达抗议的决心。(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大游行的组织团体民阵表示,这一次的大游行主要对香港政府提出了5点诉求:不检控示威者;取消定性暴动;追究开枪责任;撤回送中条例;林郑月娥下台。

因香港一名“反送中”年轻抗议男子星期六下午从金钟一处建筑上跌落身亡,16日下午1时许,在太古广场的现场,有数百人排成长长的黑色人龙,默默将花束堆成一座白色的小山。游行队伍在行经事发地点时也放缓脚步,不少人献上鲜花并鞠躬上香表达哀悼。

有人在广场上以木头撑起了一件黄色雨衣,上面以写着8个黑色的大字:“林郑杀港,黑警冷血”。

整个大游行持续时间超过了8小时,金钟一带至晚上10时半仍有大批市民留守。据民阵统计,这次大游行总计人数接近200万。

据了解,这次香港警方的安排比上一次的百万港人大游行时更为宽松。警方不仅为游行人士开放主要干道轩尼诗道全部六条行车线,而且立法会示威区在本周日也完全开放,让公众自由参与集会,这里和政府总部外都没有设置铁马阵,与前一次大游行时的戒备森严形成鲜明对比。

抗议的人群分别从海陆两路前往游行路线,不仅地铁和巴士人满为患,连来往港岛和九龙的小轮船前面也有大批准备参加大游行的市民大排长龙,港岛核心地区铜锣湾、湾仔和金钟更到处都挤满了游行人士。

这次大游行的前一天晚间,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称,考虑到社会有强烈不同的意见,政府已停止立法会大会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希望借此可让社会尽快回复平静和避免任何人受到伤害。

发言人并声称,“行政长官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会出现很大的矛盾和纷争,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行政长官为此向市民致歉。”不过,港府并未承诺撤回修例。

此前有消息指由于港府执意推动修例,导致港人对香港未来的法制与前途丧失信心,一些香港大亨已经开始将个人财富转移到海外。

据《美国之音》报导,有业内人士指出,拟议中的引渡法会威胁香港的法治及其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国际声誉。投资者大卫·韦伯在周日的时事通讯中表示,如果林郑月娥是一只股票,那么他会建议卖空,目标价为零。韦伯说:“她不可避免的失去了公众的信任。”“她在北京的监管人虽然目前公开表示支持她,但也同她近期的提议保持距离。”

在大游行的过程中,有几名参加游行的中学生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们不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六在记者会上不道歉、不撤回、不下台的表现。

有一名学生说:“我觉得(林郑月娥)在讲废话,在‘耍太极’,我觉得需要的是撤回,不是暂缓,暂缓不是给香港人的一个答复。”

这次大游行的队伍中还可以看到,不少港人是全家老小全体出动都来参加抗议示威。一名男子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自己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游行正是为了下一代和香港的未来才这样做。他说:“他(小孩)那天看到新闻报告,说为什么警察叔叔,穿着一身好像变形金刚的衣服,在打着手无寸铁的小朋友,那些学生,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给他听,因为警察是正能量的, 我们也希望教育小朋友,警察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但他们那天的行为,完全是告诉我们他们在镇压。”

法新社则报导称,香港今天的大游行可能达到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的抗议,声势浩大。但在中国(大陆)却死一般静寂。没有一家官方媒体报导香港的抗议,也没有一家官方的媒体发布涉及示威的消息。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视频:【直播回放】香港反送中6·16大游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