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时节耕种忙 芒种时的传统习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8日讯】中国的24节气中,芒种是一年中农耕最忙的时侯,下面来了解芒种时节的传统习俗

芒种是农民们耕种的最忙时节,这个时候雨水充沛,气温显着升高,长江中下游地区也先后进入了梅雨季节。

俗话说“夏天吃苦夏不苦”,这个时候要多吃些苦味的食物来清热解暑,如苦瓜、莲子,还要多喝些酸味的饮料,用来生津、敛汗,止渴、开胃。

芒种时节是就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有净血、整肠、降血脂和消除疲劳的功效。但新鲜的梅子大多都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要加工后才能食用,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这种加工的过程便是煮梅。

贵州一带的侗族青年,每年芒种前后都要打泥巴仗。那一天,青年们会集体插秧,打闹,互扔泥巴。结束后身上泥巴最多的人,便是最受欢迎的人。

芒种时节,种完水稻,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的活动。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再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的形状,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供品,祈求上天能够保佑五谷丰登、平平安安。

芒种时还有送花神的祭祀仪式,也就是饯送花神归位,这个时候百花凋落,人们希望能够表达一整个春天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着来年的春天可以与花神再次相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