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已和习近平通话 定G20会晤代表团先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9日讯】川普总统周二(6月18日)宣布,他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经通过电话,决定于本月底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并派遣各自的代表团先行会谈。

周二清晨,川普发推宣布,将在10天后于日本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会谈。

“与中国的习主席进行了很好的电话交谈。我们下周将在日本的G20峰会上举行一次延伸会议。我们各自的团队将在我们会晤前开始会谈。”

川普宣布这一消息的时间非常敏感。就在前一天,中共与朝鲜同时宣布,习近平将于6月20日至21日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选在贸易战正酣、G20峰会在即的特殊时刻,突然决定在其就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访朝,这给本已非常紧张的美中关系再添变数。

自从5月初川普宣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开征25%的关税以来,美中关系急转直下,且陷入难解的僵局。川普政府执意坚持在中共毁约前所达成的协议,而中共对美方所要求的结构性改革自己的经济体制却躲躲闪闪、不敢接招。

对于陷入死胡同的中共来说,川习会显然成为其希望能够藉以缓和贸易战压力不可多得的机会。

不过,华盛顿近日连连警告,如果北京不履行先前的承诺,G20川习会将无法取得成效。

6月11日,川普在白宫南草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与习近平私人关系很好,并期待在G20峰会上与习近平会面。但他强调,目前主动权在美国手中,急于达成协议的是中方而不是美方,除非中共回到之前已达成的协议内容上去,否则他对重启易谈判没有兴趣。

同一天,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也警告,关税对中共的经济已产生重大影响,迫使其领导人正视美方的要求。美国未来还可能考虑继续提高关税。他还提醒美国公司,不要对可能安排的川习会抱有太大期望。

另一方面,关于月底要不要赴G20会晤川普,习近平显然左右两难。在6月10日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证实习近平是否将在G20峰会上与川普会面,仅说美方多次表示希望安排一次这样的会谈。

另外,6月1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Fox News Sunday)节目采访时,针对日前的香港“反送中”行动表示,川普将在G20峰会上向习近平提出香港人权问题。他指出,美方正在观察香港局势的发展。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