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香港引发政治风暴 中共急灭火改称“游行事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0日讯】中共和港府强推修订《逃犯条例》,并将民众和平抗议定性为“暴动”予以镇压。由于担心事件引发海内外政治风暴,当局“暂缓”了修例,中共官方又重拾“游行集会事件”提法,将“暴动”定性撤回一半。

6月15日,在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例后,中共外交部、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均立即表态支持林郑的决定,但力挺其留任港首。其中港澳办发言人提起香港事件时,使用了“反对修例的游行集会事件及社会反应”的说法,但是仍然宣称,支持香港警方“惩治有关暴力行径”。

17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被问及香港事件是否“暴动”时,也让记者去查阅港澳办的“明确表态”。这显示北京已经改口,对12日的香港民众和平抗议有了“新定性”。

12日港府暴力清场的当天,香港警方和林郑都先后宣称民众“有组织暴动”。次日,中共外交部也明确表态,支持港府的定性和暴力镇压。仅仅几天后,中共和港府就改变了说法。

17日香港警方的说法,为这个“新定性”给出了具体解释。当晚,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表示,当时他并没有将6.12抗议整体定性为“暴动”,“可能当时没有表达清楚”。他这次宣称,涉“暴动罪”的只是被警方抓捕的5人,其他人基本都是和平抗议,不用担心。

港府这种“有限收回暴动定性”的说法,被指旨在缓解紧张局势,同时逃避为其暴力镇压承担责任。不过,这种改口并没有被港人接受,民众依然强烈要求追究警方暴力滥权的责任,并释放被抓民众。抗争还在继续,并有升级之势。

对于中共突然暂时放弃修例的原因,外界分析,北京担心事件继续激化会令香港陷入动荡,摧毁香港经济。同时,美国国会两院已经通过有关新法案,如果修例通过,美国很可能取消香港的优惠经贸政策。

另外,中共也担心百万港人抗争会传到中国大陆,引发大陆民众效仿,危及中共统治。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