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香港百万人“反送中”的大启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0日讯】【新闻看点】香港百万人“反送中”的大启示

德语媒体:香港并不遥远(“中国模式”不得人心)(2019/06/19)(总第355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对香港连续两次倾城大游行,网友表示,他们拚死努力只是不想做大陆人。对于特首林郑月娥的道歉,香港民众并不满意。大专学界今天(6月19日)声明表示,如果港府在明天(20日)还没有回应民阵的要求,21日将升级行动。

香港总人口1/3的大规模反送中,法国记者朗格莱(Francois Lenglet)认为,如果北京让步,可能会引发大陆的骨牌效应;如果北京强硬,除了形象黯然失色外,统一台湾也会受阻。他认为这场危机无论如何,都会改变华人世界。

在不少人看来,香港的反抗恶法运动,是自由民主制度与“中国模式”的抗争,确切说是与中共模式的抗争。而从林郑当局以及幕后主使北京的被迫退让当中,追求自由民主的人们可能会得到一些重要启示。

在“生死攸关的问题”面前,香港的年青人当起了先锋,这是给人们的第一个启示。纽约时报称之为“年轻一代政治觉醒的开始”。

在视频中我们经常看到,年青人在集会上分发头盔和护目镜,当警察发射催泪瓦斯时,他们追上释放着烟雾的瓦斯罐,用水浇灭它们。

两天前刚刚出狱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对美国之音表示,北京把一整代香港普通年青人逼成了“异议人士”。

16岁的高中生苏晓青(So Hiu-ching,音)经常问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够,自己还能做什么?”参加了政府大楼附近的学生罢课后,她回家哭了一场。但她哭完之后告诉自己,“必须站起来,努力团结更多的人”。

年青人使用安全的联系方式,不让中共获取信息,是第二个启示。

香港年轻人吸取了过去的抗争经验,这次不再使用社交平台。一直在示威抗议最前线、27岁的费伊顿表示,“大家都用Telegram通信”。WhatsApp也能加密,但需要电话号码,容易被警方锁定。

Telegram,大陆网友叫“电报”。可以隐藏电话号码,还可以加密使用。上星期Telegram公司称,受到了来自中国大陆很严重的网络攻击,一度导致软件瘫痪。这也证明,中共对香港年轻人使用这款软件有些无可奈何。

没有组织协调是第三个启示。中国有句话“枪打出头鸟”,但这次的香港反抗运动没有领头人。这让中共失去了准星,只抓了几个扔石块的,指控说他们暴动。

同样在抗议最前线的妮珂表示,事先没有任何策划,所有相关物资和装备,都是香港市民的自发捐助,“大家都是自发的”。每个人都带去一些应付催泪弹和胡椒喷雾的水、口罩、保鲜纸等必需品,大家都带,“物资就有了,非常成功”。

香港的抗议规模如此之大,却看不到任何的统一协调组织。美联社认为,这凸显了数字监控时代民间抗争的一种新特征。与雨伞运动相比,香港年轻人这次采用的不同方式,躲避了当局数字化的追踪。

还有一个启示,香港各个阶层都在行动,不接受中共的中国模式,让北京感受到了不同方面的压力。

在所有阶层当中,精英阶层可能是中共最为顾虑的。众所周知,自由曾经使香港处在不败之地。香港吸引许多外国人和中国大陆人到那里经商和生活,正是因为它的自由价值观,实行“法治国家原则”。那里有言论自由,网络不受审查,有不畏强权、敢揭露政界、商界丑闻的自由媒体。

这与中共统治的模式完全相反,是中共推行的中国模式所不能容忍的。这些导致了精英阶层的担心,他们在香港的一切都可能要失去。稍有“不慎”就会被引渡到大陆,接受对中共唯命是从的司法机关审判。

精英阶层还担心,没有自由、中共说了算的中国模式,可能会造成他们被大陆竞争对手以莫须有的罪名逐出市场。这种担心,促使他们必须尽快离港,同时带走所有资产。

曾任高盛(Goldman Sachs)大中国区主管、春华资本(Primavera Capital Group)创始人胡祖六对纽约时报表示,工商界和金融界对香港的未来“深感担忧”。报导指出,在香港的外国咨询师、投资者和高管圈子中,担忧已经在“静悄悄的蔓延开来”。

一位匿名理财顾问表示,“(富豪们转移资产)已经开始行动了,但没有人大张旗鼓,担心北京冻结的香港资产”。

尽管中共自称中国模式比西方自由民主更优越,但事实证明,很多国际和中国企业并不甘心接受中共的管控。法兰克福汇报认为,精英阶层对中国模式的排斥,这比学生抗议的作用还大。

世界报指出,香港人捍卫自由民主制度,与所有人密切相关。中共想把它的模式推向全球,但却在香港遇到了坚决的抵抗。其实自由世界都面临着中共的威胁,面临着中国模式的问题。世界报呼吁,希望自由民主制度最终获胜的人们,应该密切关注香港,因为香港并不遥远。

网友说得很直接:台湾人不努力将成为香港人,香港人不努力将成为大陆人,大陆人不努力将成为朝鲜人。

美国资深参议员贾德纳(Cory Gardner)指出,中共向世界扩大经济、政治和军事影响,正在威胁着世界。美国和盟友必须联手应对中共模式的挑战。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