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律师刘晓原 被迫上街摆地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0日讯】日前,原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晓原律师被中共当局通知,将被注销执照。刘晓原曾于6月18日,在推特上传他在街头售卖蟑螂、蚂蚁药的照片,并表示自己重新上岗就业了。

6月19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6月19日,曾经历“709大抓捕案”的原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晓原律师被北京朝阳区司法局告知,其执业证将被注销。刘晓原当天表示,虽会就此提出上诉,但他已对中共司法环境彻底绝望。

此前一天,北京律师刘晓原6月18日在推特上传一张摆摊卖老鼠、蟑螂药的照片,并配上文字指:“在北京被失业律师刘晓原,不等不靠政府扶贫,也不依赖律协救济,而是自主创业,年过半百之人,卖“灭四害”药谋生存。”刘晓原希望以行为艺术的方法唤起社会关注律师执业权被侵犯的问题。

刘晓原猜测可能是这张卖“老鼠药”的照片让中共当局受不了了,才先拿他“开刀”。

刘晓原说:“律师工作科一个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北京司法局有一份文件给我,说是要注销我刘晓原的执业证。我问注销了几个人?他说就注销我一个。但是,去年像我这样不能转所执业的有几个律师。”

刘晓原称,“一个律师被失业4年,不能执业,竟然要卖老鼠药谋生存,它(当局)不是感到很难受吗?”

刘晓原曾为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长期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曾协助多名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的民众抗辩。刘晓原曾多次被当局以不同理由扣押。

刘晓原于2012年11月28日调到锋锐律所执业,第2年成为合伙人,到去年11月28日就踏入6周年。2015的“709事件”中,锋锐数十名律师被捕,曾代理毒奶粉案和首都机场爆炸案等维权案件的刘晓原其后获释。

但北京司法局以他是锋锐合伙人为由,不让他申请调职到其他律所。直到去年,锋锐律所的牌照被注销,刘晓原发现,当局把他从申请调职的系统名单除名。

他说,过去4年曾多次去信司法当局要求处理,但各个部门互相推卸。

如今当局注销刘晓原执业证。对此,刘晓原表示,以北京为例,在当地被注销的律师等同被吊销,永远无法再度在当地执业。

刘晓原说:“不做了,不做了。在这样的时代,在这样的司法环境下,你还做什么律师?你连自己的权力都维护不了,你怎么帮别人维护权利?我再做律师干嘛?我对这个社会、这种司法环境彻底失望,说是绝望也可以。”

事实上,因“709事件”而受到牵连的很多维权律师都在承受不同程度的生活压力。他们中有些人有执照但不能恢复执业,还有些人的执照被注销、甚至吊销。业内流行这样一个比喻说,执照被注销是“死缓”,被吊销则是“死刑立即执行”。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