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道:为何川普胜选对美股很重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日前警告说,如果他在2020年大选失利,就会出现史无前例和史诗级的“市场崩盘”——川普此言绝非自夸,而是有其学理根据。

川普自上任后便推出减税和法规松绑的利多,让美国庞大的海外资金回流,去年美中爆发贸易战,也成功引导中国制造业供应链体系移往其它国家(包括美国),造就了美股持续刷新历史高峰和失业率降到50年最低的非凡成就,让“川普经济学”成为一门显学。

川普经济学”的精神主要源自供给面经济学,该学派认为政府透过生产和服务障碍的降低,可有效地创造经济增长,其政策建议是降低边际税率和放松管制。

供给面经济学的灵魂人物之一是经济学者拉弗(Arthur B Laffer),他提出了知名的“拉弗曲线”(Laffer Curve)理论,认为税率太高和太低都会让政府税收降低,其理论为保守派共和党提供了减税可扩大政府税基的立论基础。

周三(19日)川普将颁发一年一度的总统自由勋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这份最高平民荣誉给拉弗,以表彰这位经济学家的卓越贡献。去年,拉弗和一度被川普提名为美联储理事的摩尔(Stephen Moore)合著《川普经济学》(Trumponomics: Inside the America First Plan to Revive Our Economy)一书,受到川普本人极度的推崇。

川普在推文上称赞说,“拉弗和摩尔这两人非常有才干,他们很棒地撷取了我长期的观点和想法。这本书现在已在贩售,主题真的很有趣,值得拜读。”

在1980年代,里根总统也曾实施减税,并在其任期内达到了经济复苏和政府税收增加的多重好处。

过去两年来,川普透过了减税和法规松绑,让美国经济重新展现活力,GDP增长率达到罕见的3%,失业率达到了50年最低的3.6%,道琼指数从他上任前的18,000点附近涨到26,000点,许多专家估计明年中可能冲到30,000点,这些成就让川普的经济声望不断创高。

除了内部经济政策奏效外,川普的另一个成就是应对中共长期以来的不公贸易行为,这攸关美国智慧产权的保护和美国企业长期的竞争力,若没有川普此举,不难想见华为将在近几年称霸5G市场,2025年美国的许多关键技术将被中方不断窃取,届时美国的软实力优势将一一丧失。

川普说若他连任落选,股市会发生史诗般的崩盘。这句话一点也不危言耸听。因为其他总统继任者绝对没有像川普这样的魄力,他们在强大的中共威迫利诱下很可能采取较软弱的贸易立场,让川普此前的努力前功尽弃。股市的崩盘意味着长期投资人的退场观望,也意味着美国企业将面临空前的竞争压力。

川普也绝对知道,要运作美国这么庞大的经济体系,除了经济政策要对症下药外,还要依靠民众对美国将会不断强大的坚强信心。这个信心体现在美元兑全球其它货币的稳定升值上,也体现在投资人对股市未来展望的预期上。

而这份信心在川普上任后被重新激发出来——股市大涨、失业率降低、经济数据傲视全球,就连向来运作独立的美联储也不敢忽略川普的建言。与其说这是川普个人的群众魅力,不如说是他对经济事务的熟稔和美国未来走向的把握得当。

当美国民众和全球投资人对美国充满信心时(如同现在),美国22万亿的钜额国债不是问题,消费者债务突破2008年高峰也无关紧要,因为美国人相信他们未来会更好。一旦川普没有连任,这个强大的信心很可能一夕崩溃,许多长期的结构性问题将浮出台面,美股出现史无前例的崩盘绝非危言耸听。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