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香港警方的数字把戏

香港反送中高潮中,无论是反送中的抗议者,还是强推送中的港府,也无论是香港民众还是世界舆论,都很关注一点,就是有多少人上街了?因为这一点直接关乎如何给香港民意以及反送中风潮的发展定性。在这个问题上,香港警方玩的数字把戏并不高明!

按民阵公布的数据,6月9日游行的人数是103万,16日是近200万,相继打破了香港主权移交后的历史纪录,有人甚至说是香港开埠以来的纪录。但香港警方公布的人数却与此大相径庭:第一次游行人数只有24万,第二次只有33.8万。

这两个数字靠谱吗?我想在现场的人都会说不靠谱,而且不是一般的不靠谱,简直是太不靠谱了!

先说6月9日的24万。北大经济系77级学生张炜做过一个计算:当日“游行路线大约3.5公里长,道路的宽度至少有30-40 米宽,还有人行道,以及侧边的道路都是人,一排至少40-50人, 因为人多,游行出发时间被迫提前半个小时,大约是2:30,队尾出发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30, 北大人应该会算术,站在路旁数人头,一个小时能经过多少人,六个小时能经过多少人?”24万这个数字显然大大缩水了!

再说6月16日的33.8万。

任何亲历过香港示威游行的人,包括1989年5.28声援天安门学生的全球华人大游行,以至2003年7.1大游行,都可以清楚确认6.16游行超越了以往任何一次的规模。游行于当日下午2:40开始,直至晚上11时结束,历时660分钟;高峰时湾仔封了十几条行车线,地铁由港岛的铜锣湾站、天后站,多次因月台太多人而不停站落客,甚至远至九龙、将军澳,以至新界的葵芳,都因为太多人,而要实施人潮管制措施;尖沙嘴往中环的天星小轮,人龙需轮超过一小时,由朝至晚多数人都身穿示威的黑衫……事实摆在眼前,然而警方公布的33.8万竟比2003年7.1游行他们公布的50万人为少,这怎么可能?以往,例如除夕或中共国庆烟花时,历时23分钟的烟花表演,警方通常都报有50万人在维港两岸欣赏,现在这么多人上街,明显比看烟花的人多出几倍,结果到警方的嘴巴里却还不及看烟花的人多,这不明摆着是国王的新衣吗!

如果说香港警方公布的6.12和6.16游行人数是往少了说,那么他们公布6.12示威人数时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往大了说。按他们的说法,6.12冲突当日,现场竟然有4万示威者。这个数字甚至比起早两星期十几万人的六四集会,3.7万的警方数字还要多,连一向被官方质疑“报大数”的示威者,都从没声称过有这么多人参加当日的示威。

总之,无论是依据人们的现场感受,还是用逻辑与常识来判断,警方公布的游行示威人数一看就是编造的。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为什么要把6.9、616的游行人数往小了说,把6.12的示威人数往大了说呢?很简单,把前者说小了可以借此否定反送中是香港的主流民意,为强推修例造舆论,把后者说大了则可以借此证明当局把6.12示威定性为“暴动”并进行镇压的正确性。总之,都是在玩数字把戏,以便混淆视听。不用说,这样的把戏当然没人信!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