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议续升级:围政府警局 堵路 全民不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1日讯】港府拒不回应港人诉求,导致抗议行动升级。周五(21日),示威者从围堵政总开始,行动随即扩展到围堵瘫痪立法会、警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并封堵多条街道,抗议者多达数千人。同时,多个团体在全市展开全民不合作运动。

周五早7点,围堵政总行动开始。之前政总以保安为由,已经宣布停止对外开放。最初只有约百人包围政总,仅仅两个多小时后就增加至一千多人。示威者越聚越多,行动持续升级。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最高峰时,仅围堵警局的民众就达到数千人。

9点45分,一名手持英国旗的婆婆坐到立法会停车场出入口,阻塞立法会车辆。随后,立法会停车场遭示威者封堵,立法会宣布取消当日的多场会议,导赏团及公众服务也于下午2时起暂停。

10点50分开始,示威者开始封堵夏悫道,只开放部分行车线。之后,轩尼诗道和正义道也被部分封锁。受围堵和封路影响,有超过三十条巴士线改道。

11点15分,在黄之峰协调下,示威者转向包围警察总部,要求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出来见面,并呼吁撤回“暴动”定性。围堵警局的民众越聚约多,最多时至少数千人。警员在警局外布防。期间为阻止警局拉闸关门,示威者一度与警察角力,局势紧张。卢伟聪一直没有露面。

至晚上9时,仍有大批示威者留守警局,气氛暂时平和。不过警局后门突然有数十名警员持盾戒备,前线示威者亦开始戴上头盔防备。

下午13点15分,部分示威者开始围堵税务大楼,导致税务部门提前下班关门。14点40分,税务大楼的示威者移师封锁对面入境大楼,之后又转战湾仔政府大楼。16点,金钟道政府合署与邻近的香港高等法院都紧急关门。16点30分,金钟道政府合署职员陆续提早下班。

这些政府部门提早下班的职员,在离开时纷纷鼓励示威者,民众也欢呼鼓掌致谢。

当日也是太古广场堕楼示威者梁凌杰的“头七”,晚上太古广场门前有很多市民致祭献花,亦有人撒纸钱,有法师举行超渡仪式。据现场人士指,将会每半小时举行一次悼念会。

中午12点开始,多名民主派议员到场支持示威者,包括许智峯、区诺轩、林卓廷、谭文豪等,他们促请卢伟聪回应市民诉求,彻查警方滥暴,并高叫“卢伟聪、林郑月娥、李家超下台”及“香港人争气”。期间,议员们也努力阻止个别示威者的过激行动,防止暴力冲突。

与此同时,由青年新政和18区联合群组等八个群组发起不合作运动,包括在立法会和行政长官办公室外“全民野餐”;下午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驾驶车辆“慢驶游车河”;继续罢工、罢课、罢市;自组30人在不同地区“见面”,实行“遍地开花”;亦可自行创作。

之前,十间大专校院学生会和网民群组以周四下午5时为限,要求港府回应五项诉求,包括林郑下台、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收回6.12“暴动”定性、撤销对所有抗争者的控罪,以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警察滥权,但港府拒绝回应。学界随即宣布周五抗议升级。

新唐人现场直播香港抗议行动: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