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港警镇压 连民主党主席也照丢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2日讯】好,昨天,有上千人包围特首办公室,要求对话,并撤销暴动的指控。香港警方称,6月12日共发射150颗催泪弹、数发橡胶子弹、20发布袋弹,是非常克制的行动。但有片段显示,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也差点中弹。有警权关注团体批评,警方滥用武力,令警民关系恶化。

记者梁珍:“在612警方开枪镇压事件中,警方被批滥用武力,究竟警方执法有何违反指引的地方。”

根据影片频道FTVV片段,在添美道清场时,民主党主席胡志伟独自和防暴警察相对,要求见警队指挥官,但警方在他身边2米也丢了颗催泪弹。当天派出10名观察员的民权观察,批评警方滥用武力。

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在整个集会里,我们见到警方的驱散行动是使用了一种无差别的武力,即使是对着和平的示威者,我们都见到警方是有发射催泪弹去攻击他们。我们也见到前线警务人员当使用警棍时,在某些情况,譬如已经制服了示威者,亦都继续拳打脚踢,继续殴打他们。这些完全是非法的武力。在驱散行动,我们也见到,有部分警员是用追打示威者的方法,这种我们也觉得是过量的武力的行为。 ”

今次也是警方九七以来首次对示威民众开枪,王浩贤批评,即使不是真子弹,也据绝不应该用于大型集会。

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布袋弹或橡胶子弹是射中人的头部或眼,其实在外国的例子,一些个案我们见到是可以引致死亡的。它与普通真枪的子弹不同,它的准确性是低的。你在人群,多人聚集的时候,去使用一些准确性这么低的武力,很容易会伤害到其他人。”

另外,有网民质疑有不明身份的黑警混入香港部队。有议员要求一些穿制服的“警察”出示警员证,这些人拒不回应。

民权观察成员王浩贤:“这几年都见到,警方开设了一队叫做速龙小队的特别战术队。这些特别战术队它配备的武器和装备非常精良,但同时我们见到这些特别战术队是没有警员编号在制服上。当他们使用一些非法武力或滥用职权时,市民其实是非常难去监察,亦很难去追究责任。”

王浩贤批评,和平示威市民非暴徒,但警方却越来越暴力,只会令社会矛盾加剧。

新唐人记者梁珍、宋碧龙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