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亚爆流血冲突酿240伤 俄国下禁飞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2日讯】一名俄罗斯国会议员20日在乔治亚国会议长座位上发表演说,导致乔治亚连两天爆发街头抗议、流血冲突,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签署政令,自7月8日起禁止俄国航班飞往邻国乔治亚。

路透社报导,普京(Vladimir Putin)还建议俄国旅行社暂停乔治亚观光团业务,并下令有关当局协助已在乔治亚的俄罗斯游客返国。每年有上百万名俄罗斯游客造访乔治亚。

法新社报导,乔治亚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20日爆发流血冲突,警方镇压行动造成240人受伤,另有300多人遭逮捕。21日,抗议群众仍继续上街示威,要求提前举行国会选举,并要执政党寡头领袖艾万尼斯维利(Bidzina Ivanishvili)交出大权。

乔治亚与俄罗斯2008年曾因乔治亚分离主义地区阿柏克兹亚(Abkhazia)和南奥赛提亚(South-Ossetia)的问题爆发冲突,两地获莫斯科承认为独立国家,并由俄军驻留至今。

由希腊国会在1993年创立、为促进各东正教国家议会关系的东正教各国议会大会20日在特比利西举行年会。今年由俄罗斯国会议员盖夫里洛夫(Sergei Gavrilov)担任主席,当天他在乔治亚国会议长座位上发表演说,引发这波示威。

盖夫里洛夫支持阿柏克兹亚与南奥赛提亚独立,却高坐议长席,用俄语发表演说,让乔治亚人气愤难平,痛批根本是“占领国”议员进入国会大厦。

乔治亚总统佐拉比契维利(Salome Zurabishvili)稍早归咎莫斯科当局,并表示效忠俄国的内奸惹事生非。俄罗斯总理麦维德夫(Dmitry Medvedev)反批对方扭曲事实。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