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春仔花 加入帛纱元素创新成收藏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3日讯】彰化鹿港女工艺师施丽梅,投入制作春仔花,近二十年来,作品从传统中创新,让春仔花蜕变为收藏品,透过镜头一起来欣赏。

传统工艺师 施丽梅:“这个就双双对对,最传统的,这个就是比翼双飞,变成两只蝴蝶,蝴蝶就是幸福重叠。”

拿出传统春仔花,详细介绍各种春仔花所代表的意涵,特别的是这对加冠晋禄春仔花,只有鹿港才看得到,另外也有日本艺妓订制的特制版春仔花,一根线,一片纸,经过各种排列组合成富有意涵的传统春仔花。

传统工艺师 施丽梅:“每一朵花都有故事,每一朵花都有它的身份。”

特别的是墙上或是桌上的特殊春仔花,每一个作品都代表一个故事,有代表迎亲嫁娶的,有佛堂供奉的牡丹花花,还有用绿色纱线做成树叶的艺术作品,甚至这个三百多朵花做创作成的孔雀,都是传统工艺师施丽梅的精心杰作。

传统工艺师 施丽梅:“传统的只有春仔花,只有头饰上面的,结婚嫁娶用的,这些都是经过春仔花的架构,然后加入,我们创作的元素。”

鹿港镇长 许志宏:“这头饰象征很大的意义,因为这花的制作,包括这个石榴,这个代表新娘别上,可以说多子多孙,我们媒婆所别的百合,可以说让他们百事好合。”

这里是鹿港镇史馆,展出20多年来传统工艺师施丽梅的创作作品,超过100件,希望透过展览,给游客们体会到传统与创新的春仔花。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